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芥菜種的比喻

經文:太13:31-32

引言:
  這裏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種子是有生命的,所以天國是有生命的。撒種與稗子的比喻,都是講到生命。天國不像地上的政權,天國乃是生命的東西。在這比喻裏所注重的是生命的作用。

一.是要為播種的用處
  即是叫別人得生命。自己有生命後,叫別人也得生命,這是生命律的正常發展。基督教所以在歷史的各種打擊下不能消滅,因為是生命,這生命是藉死而發展的,所以無法以死來消滅,越是死,生命越是傳播出去。主是這樣傳生命,主的門徒也是(使徒行傳),近代傳教也是這樣。

二.是為醫病
  這個世界的病太多了。肉體的病,精神的病,心靈的病。世界的醫藥只能醫肉體的病,但心靈的病,精神的病,只有生命才能醫治。路加福音7:36-50的女人不能滿足,路加福音19:1-10撒該也是心中有病,路加福音第十八章少年官有憂慮症,約翰福音第九章瞎子看不出真理,還有不知道有靈魂的病(路16:19-31),自私不愛人的病(路10:25-37)等等,這一切的病都是需要耶穌的生命來醫治,也惟有擁有耶穌生命的信徒才能醫治。

三.生命在質不在量
  最小的能長成最大的。只要有生命,就能發揮他的生命力。所以我們領受主生命的人,不論是多麼小,都應當去發揮。

四.菜長成樹
  是有人種的,即有人照顧的。父是栽培的人(約15:1),所以有何成就,都要歸榮耀給主。這栽培的人也是指教會的牧者負責人。

五.飛鳥住在其上
  飛鳥是撒但(路13:19),撒但來住在其上是來偷吃。在芥菜種未去播種前,未成為別人的醫治前,牠就將之吃掉,使之不能起作用。我們也要注意撒但的這種工作,許多時候我們不能發揮作用,就是因為生命之道被撒但吃去。

六.飛鳥為何住在樹上
 1.是工人不忠心,不好好的看顧,以至撒但來還不知道。
 2.是工人在誇耀,他種的工作多有成就。

結論:
  要注意作生命的工作,但更要注意撒但破壞的工作。你來教會當得生命,未得生命者要先得生命。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