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結婚之道

經文:傳4:9-12

引言:
  結婚是人生的大事,但不在乎禮,乃在乎從結婚之日起的實際生活。結婚是實行和經驗真理,故結婚是大事。

一.經驗同心的真理(傳4:9)
  二人比一人好,且同得勞碌的果效。二人比一人好又能同勞,這必是同心。如二人不同心,就不能同勞。二人同心之道,是在結婚後實際經驗的,結婚後的生活,能否和諧,要看是否同心,同心就和諧,否則必會分爭,婚後生活有幾樣要同心:
 1.同心事奉主。
 2.同心走道路。
 3.同心面對一切問題。
 4.同心建立美好的家庭。

二.經驗互助的真理(傳4:10)
  人生是互助的,但真實的互助是在結婚後才真證實的。互助非理論,乃是天天時時實行的,人的真正跌倒,只有丈夫或妻子真正知道,在跌倒時真正能彼此扶持的,就是夫婦,因二人在一起,隨時跌倒,隨時知道,隨時扶持。
 1.在靈性上跌倒。人會有靈性上試探的失敗,這時別人不能幫助,只有夫婦自己。
 2.在生活上跌倒。即生活不按真理。這時夫婦要彼此扶正,而不可彼此指摘,或去宣傳。
 3.在工作上跌倒。工作失敗,被人攻擊,這時都要及時的扶助,否則會自暴自棄。夫婦的互助是一生的,是不能退休,不能停頓的,又是隨時的。這互助的真理是結婚後經驗的。

三.經驗影響的真理
  夫婦生活在一起,所以彼此影響的機會特多,影響特大,這影響好就一起好,不好就一起不好,但二人都在彼此影響。二人同睡得暖和,是指好的影響。丈夫有好的當影響妻子,妻子也當如此。許多妻子以為自己沒有甚麼能影響丈夫,但好多好丈夫是受妻子影響的。
 1.在習慣上的影響。如殷勤,清潔,整齊,節儉,這些好習慣都可以影響。
 2.在個性上的影響。如溫柔,忍耐,寬容,恆毅,忠心等。
 3.在品德上的影響。刻苦,耐勞,誠實,愛心,敬虔等。

結論:
  三股合成的繩子不易折斷(傳4:12),夫婦只有二人怎能有三股呢?加上主耶穌。所以真正能實行真理的婚姻,必定有主耶穌,以主耶穌為元首,那一定很美好。結婚就是結合在一起的婚姻,是受約束的,所以夫婦的生活和工作等都要彼此受管制,但更要受主的真理的管制,這樣的婚姻必非常美滿。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