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遭難之日的應允

經文:詩20篇

引言:
  本篇是大衛在遭難之日的禱告,他藉這禱告去過得勝的生活,本篇提到應允三次:
 1.遭難的應允(1節)。
 2.從聖天上的應允(6節)。
 3.祈求的應允(9節)。
  本篇提到二次成就:
 1.成就一切的籌算(4節)。
 2.成就一切所求的(5節)。
  所以本篇可說是有求必應的詩。如何能得有求必應呢?在患難之時有求必應呢?

一.認識遭難
  在世上有患難之日:
 1.自身的患難。如疾病,智能,許多本身作不到的事,本身無法辦到的。
 2.環境的患難。如天災,普遍性的苦難,人無法勝任的。
 3.仇敵加的患難。這是無緣無故的,你無錯人加給你的,且許多事你根本不知道,但人加給你的罪名,以上的患難都是我們無法得勝的。

二.如何應付這患難之日
  有人靠車馬(7節),但我們要提耶和華的名,就是禱告意(1節),說神應允也是禱告意,所以:
 1.在患難之日要祈禱,只有禱告才能勝過一切的患難,為何禱告能使我們勝過患難,1節下半說,高舉,原文為將你放在高處,屬天的地位,離開那患難之處。
 2.在患難之前應有供獻之心(3節),主所以立刻拯救我們脫離患難,是因為我們平日愛祂,供獻與祂,燔祭就是完全燒給神的祭物,我們平時如常禱告,患難之日就更知如何禱告。
 3.靠主的拯救得勝患難,因主的救恩誇勝(原意:快樂)(5節),這是得救的經驗。主曾救我們,使我們快樂,此成為見證與經驗(林後1:10)。

三.要蒙主應允的幾個因素
 1.將心願向主陳明(4節)。我們的心願要符合神的旨意,那麼心願就能成全。
 2.完全靠賴主右手的救護(6節)。這是一個見證,現在我知道主的救護。
 3.完全投靠主的保護(7節)。單提神的名,不提別的名。
 4.全讓神來成就,成全,交託給主後,不要自己再工作,再奮鬥掛慮了。

結論:
  讓我們在患難之日,經驗神的施恩和拯救,過一個經常禱告的生活,將心意向主陳明,完全靠賴祂!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