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背十架的態度

經文:可10:32-34; 太20:17-19

引言:
  背十架在主的身上是件很實際的事,今日我們要背十架跟從主的人,也必須知道當用何種態度來背負,否則容易害怕灰心,甚至逃避。

一.一個叫門徒驚奇的行動
 1.很勇敢。
 2.很堅定。
 3.不怕死。
 4.是得勝者的姿態。
 5.謙卑順服的態度,這些行動叫門徒驚奇。

二.主這麼勇敢是否不知前面的苦難?
 1.完全知道(可10:32-34),祂特別叫門徒來再複述一遍。
 2.祂對十架的苦難十分清楚,如數家珍。
  a.要被賣,交給祭司長文士。
  b.要被害,定死罪。
  c.要被羅馬人戲弄,交在外邦人手裏。
  d.要受鞭打。
  e.要被釘十架,被殺害,這些事祂完全背出來。
  馬可福音8:31-32曾說一次,在這以前最少講了四次(約2:19; 太16:21; 太21:33-46; 路9:22),在這以後再說多次,可見主完全知道所要受的苦,次序也很清楚。

三.為何主知道這些苦難還是要去呢?
  怕死,苦難,羞辱的心,人人都有,但主不怕,這是何故?這是我們應當學的。
 1.祂存心順服至死,所以父要祂這樣,祂就存心順服了。
 2.祂自己常常操練,如何忍受人的出賣,審判,否認,戲弄,定罪,釘十架…這些在祂的心上,思想上,是一次又一次的複習,當時釘十架的事是常有的,祂可能常看,常想有一天祂自己也要經受這一切。
 3.祂知道這是要救別人唯一的道路,如果祂自己逃避這條路,別人就永遠無得救的希望。
 4.祂知道在這些苦難後面有復活,多次都說第三天要復活,所以祂有把握,堅決的去走這條道路,祂也吩咐我們去走。

四.我們應有的態度
 1.常常背誦這些苦難,思想這些要臨到的苦難。
 2.心中自己操練,人要怎樣的辱罵,出賣,審判,釘死。
 3.步主的後塵,不逃避,不害怕。
 4.記得有復活,歷史上與主能同死的人都是這樣的態度,和心志,所以要勇敢,這是一條必走的道路。

結論:
  這是我們天天要學習走的路,那麼有一天真的十架來到,被人出賣時,才能走得好。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