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信徒蒙召的恩典

經文:林前1:1-3

引言:
  蒙召的正意即神的選召。選召我們成為信徒,罪得赦免,得永生,為祂作見證。但這一切不是因為我們的自發性,不是因為自己知道而發揮或選擇的;乃是蒙神的恩典而選召的。為何說蒙召的恩典?

一.是按神的旨意
  表明是神的計畫和心意。祂對每個人的心意就是去救贖他們。而我們這些人是甚麼?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尊貴的不多(林前1:25-28)。這“不多”不但指人數的不多,也指人的智慧,能力及尊貴的有限。一個人所有的是有限的。這有限就說明人的愚昧,人的軟弱和人的卑賤。事實證明,我們人實在是如此。故人自己無可誇。但主的恩典這麼大,我們只有讚美祂的恩典。

二.作使徒的原意即蒙差遣,受託的,有使命的
  這表明神對我們的信任和看重,這是真的看重。可是今日多數人只是要求人的看重。當有人看重時就很快樂,否則就會灰心。其實這是不知自己在神面前的身分。人就是不知有這身分,故一直在求人的尊重,但結果都是虛假的。讓我們知道自己在神面前的身分—我們是祂的代表,而滿心快樂。

三.蒙召成聖的
  這成聖是生命的成聖。神將自己聖潔的生命賜給我們,使我們有了聖潔的生命而成為聖徒。這聖潔的生命也叫我們可以發揮聖潔的力量,可過聖潔的生活。可是許多人不能過聖潔的生活,就是因為不運用這能力,因此生活一直失敗,羞辱自己,也羞辱主的聖名。

四.基督為王
  是要讓主的權柄管理我們。讓主管理有何恩典呢?我們每個人其實都受一個主權管理,不是惡的主權,就是善的主權。惡的主權叫人行惡,善的主權叫人行善。
  基督管理我們,是叫我們行善,這不是恩典嗎?可惜許多人不要神的管理,卻要那惡者,就是讓魔鬼來管,故就行惡了。其實主救贖我們,祂實在有權來管我們,我們也當由祂來管我們的思想和言行,這樣就可以榮耀主。

結論:
  讓我們實實在在的由主來管我們,使我們的生活能與所蒙的恩召相稱!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