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全知的主

經文:詩139篇

引言:
  本詩是詩人對神的認識,又是對自己的認識的一首詩,可謂是深知之詩。詩人知道神是全知的,但他仍喜歡神知道他的內心及意念,也樂意按神的美意去生活,以神旨為他一生的方針,本詩說明神的全知是可愛的全知,如神的全知是刑罰,那麼祂的全知是可怕的,為何神的全知是可愛的。

一.關懷正確的全知(1-6節)
 1.主的全知包括(2-4節):
  a.知所在—起居。
  b.知意念—心思。
  c.知道路—行走。
  d.知言語—表達。
 2.主的全知是關顧的,所以在前後環繞(5節)。
 3.主的全知超我所知(6節)。
 4.所以求主鑒察。已經鑒察,現在仍要求主鑒察,這表明他愛神,神的全知是可愛的,他不怕神知道他的一切,乃歡喜神知道他的一切。

二.引導扶持的全知(7-12節)
 1.靈的全在的全知(7節)。靈的全在是非空間的,故無一物能逃藏。
 2.人的無知以為可以偏行己路,所以就逃避神。但神的愛手在那裏卻引導扶持我們走回正路。
 3.神的全知是真光,所以沒有黑暗可以遮蓋,祂的光是引導的光,是照耀的光,使人知道所處的危險,內心的實際情況,而引導我們走上正道,棄邪歸正,這全知是為引導扶持故可愛。

三.意念寶貴的全知(13-18節)
 1.意念寶貴所以創造最完美的靈魂體,且各樣配合得那麼適當,一生享用不盡。無需任何的掛慮,身體生長的自然律這是何等寶貴(13-14節)。
 2.意念寶貴,使我們永遠在祂面前得與祂交通,而不是將祂丟棄,形體,體質永在祂的面前,為祂所喜悅,神是一直在欣賞我們,因為我們是祂的佳作。
 3.意念寶貴,所以計畫完美(16-18節)。神的計畫是完全的,永遠的,對我們的生活原則,細則都有完美的計畫。使我們的生活一直在祂面前可得悅納,這意念的寶貴故是可愛的。巴不得我們的一切向主陳明,好讓主的旨意也向我們陳明,使我們的生活更蒙主悅納。

四.以主的心為心的禱願(19-24節)
 1.與神同心恨惡惡人(19-22節)。
  a.恨惡與他們交通。
  b.恨惡他們的言語。
  c.恨惡他們的態度。他們恨神的態度。
  d.恨惡他們的策略。他們攻擊神。
 2.與神同心對付惡人(19-22節)。
  a.殺戮惡人—停止惡的傳播(19節)。
  b.恥與為伍(20節)。不喜歡惡人的態度,言行,並覺得與惡人來往為可恥的。
  c.恨惡他們的邪惡(22節),嫉惡如仇。
 3.與神同心的禱告(23-24節)。
  a.監察心思—使心思在神面前無虧。合乎神的旨意。
  b.試煉意念—使意志是神的意志。一切的決定是神的決定。
  c.引導道路—永遠走在主的旨意所引導的道路中。

結論:
  我們的心思在主前如何?歡喜給主監察否?意念給主試煉否?道路給主引導否?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