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主為何受苦

經文:賽53:4-6

引言:
  受難節我們思想主受難的原因,使我們更知道如何愛主。平常人是為自己受苦,為無知,為錯誤,為失敗,為慾望達不到而受苦,但主的受苦卻完全不是這樣。

一.祂是為我們憂患痛苦受苦(賽53:4上)
  人的憂患是因無知又不信,自己不知將來如何,又不信靠全能的神,又不信神的啟示,因此在無知中一直憂患受苦。但主卻一直要幫助我們,而我們又不知接受其幫助,這叫主受苦。

二.祂代我們受刑罰苦待(賽53:4下)
  神是公義的,犯罪的必受刑罰,可是犯罪的人受刑罰必是死亡,而永遠不能得生命,所以主就以人的身分代替人受刑罰,但我們卻不知這代替受刑罰的事是為我們的。我們不感謝,不接受,反而以為祂受苦是自己的過失,是神的刑罰,因此受苦的目的在我們身上沒有達到。主受苦受刑是要我們免去刑罰,這恩典我們領受了沒有?

三.為我們的過犯受害(賽53:5上)
  過犯就是越過神所定的律法,或條例,這些越軌的事,包括越過神的權限,不滿意神的決定,違背神的旨意,這些過犯的本身都是要害的,傷害到自的命運前途,心靈,生活等,祂為了使我們的生活,命運,前途不受害,所以祂來救贖我們,這就是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

四.為我們的罪孽壓傷(賽53:5下)
  罪孽是指生命本性中的罪惡,罪思,或詭計,惡毒等東西。許多有犯罪的聰明和本事就是這罪孽,這些罪孽叫愛我們的主傷心難過。如父母愛子,而孩子卻用惡毒的行為對待父母,這壓傷是心靈的重擔和傷心,但誰能知道主的傷心?

五.為我們的平安和醫治受刑
  人的不安是因罪和與神的關係斷絕了,人最大的病不是肉身的病,乃是心靈的病,就是罪,如何能醫治這件事。那就是要主為我們代死在十架上,按哥林多後書5:18-21,今日祂已為我們作成了神人之間和睦的工作,而我們應當享受,如未得着那實在是辜負祂的恩典和愛。

六.我們的罪都歸在祂身上(賽53:6)
  走迷,偏行己路,這都是棄絕神違背神的舉動,但這些罪過一定有一人擔當,今日神不將這罪匠任何世上的人擔當,乃叫主耶穌擔當,所有世人的罪都叫祂來擔當。主以完全聖潔的身分,無罪的身分,來擔當我們一切的罪!這是主的愛。

結論:
  祂受苦完全是為我,讓我們體會祂的這個大愛,而更加愛祂!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