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聖靈的充滿

經文:羅8章

引言:
  聖靈與信徒的關係常被人忽略,但事實上在我們信徒的整個生活中,聖靈的充滿與否,卻是關乎我們的成敗。我們常感覺到失敗無力,對真理的追求也不能明白,沒有長進,事實上與我們被聖靈的充滿有莫大的關係,今分述於後:

一.聖靈充滿的第一步(2節)
  賜生命並釋放我們脫離罪和死的律(權勢)。祂賜生命,有了生命力,我們就能得勝罪和死的權勢。所以要得勝罪和死的權勢,必須被聖靈充滿,有生命,其後用其生命力去得勝。

二.聖靈充滿的第二步(4-8節)
  聖靈領導我們,要我們跟從祂,祂有一最好的道路和旨意要我們去遵行,使我們能活在神的旨意中,討得神的喜悅(8節),所以祂引領我們,叫我們走在祂的道路中。

三.聖靈充滿的第三步(9-11節)
  叫我們全屬祂,而治死肉體,即完全管理我,不讓肉體來管理,當聖靈管理我們時,我們的心靈必活過來,這活是向神而活,我們生命和生活的主權完全在祂手中,祂有絕對的權柄指揮我們,如果聖靈完全管理我們,那麼我們的生活必得勝。

四.聖靈充滿的第四步(12-17節)
  成為神的兒女,後裔,可以承受產業。即長成神兒子的樣式,享受神子的榮耀。得救,得生命後有神子的生命但未長成,如我們在母胎中有生命,生下來時有生命,但未長成聖靈就是充滿我們,使我們長成有兒子的心,知道父神的心意,並如何去享受兒子的權柄,去得產業。我們得救不是得一件衣服,一碗飯,一張床,乃是得產業。

五.聖靈充滿的第五步(18-23節)
  爭取得兒女的自由,即是肉體得贖(21-23節)。我們今日在肉身中有不少的限制,能力上的,知識上的,工作上的。這許多的限制叫我們失去自由,但這限制因為我們在肉身之內,所以我們要奮鬥爭取這肉體得贖,但這是神給我們的應許,必要成就的事。

六.聖靈充滿的第六步(26-30節)
  代替我們所不能作的(26節)。在肉體中我們有許多不能作的,作不到的,如不知如何禱告,如不能按神旨禱告,不能儆醒,不知求甚麼,不能堅定自己的信心,不能有絕對得救的把握,這些作不到的聖靈在充滿我們時都替我們作了。正如我們開一公司,自己有所不能,而請一能幹的經理替我們作一樣。

七.聖靈充滿的第七步(31-39節)
  永遠與主合一,不能隔離。聖徒靈程上最大的危機就是與主分離。撒但也是用盡各種方法,如35節所說的七樣,及38節所說的十樣,目的都是要叫我們與主的愛隔絕,但聖靈幫助,使我們與主的愛完全合一,因為聖靈與主是完全合一的。

結論:
  聖靈的充滿對我們的生命生活都是這麼寶貴的關係,所以當讓聖靈完全管理我們,這樣這些我們所盼望的就能實現了。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