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一對模範的夫婦

經文:徒18章

引言:
  希伯來書12:1說,有許多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着我們。雲彩的作用是給我們美感,愉快,或啟示,或盼望。聖經說見證人如雲彩,也是這個意思,我們看別人的見證模範,會叫我們得安慰,愉快和啟示,今日我們要從亞基拉和百基拉夫妻二人的身上學習一些功課。

一.他們是信主的猶太人(徒18:2)
  他們有本來的宗教,祖宗所傳的猶太教,後來在羅馬聽見耶穌的救恩就信從了,表明他們是虛心接受真理,而不是以為自己有了宗教而不再追求真理。

二.他們是為了民族和信仰而逃難(徒18:2)
  不知道他們何時到羅馬,但由於革老丟對種族的歧視,逼迫。所以他們就離開了,表明他們堅持信仰,不因環境而改變或否認所信的主。

三.他們勤勞工作,自力更生(徒18:3)
  夫婦都是勤勞工作的人,且是自食其力,這種精神是我們應當培養的。

四.他們樂意接待同業的同道(徒18:2-3)
  同業是最難相處的,那是為了利。但他們不為利乃是為了道理,為了信仰,這種寬大的心,能接納同業,是件可效法的事。

五.他們的細心學習真道(徒18:4,18)
  他們與保羅同在同工時,不是整天講閒話,乃是談道,研究真理,一面作手工,一面談道,真是善用時間。他們也信得堅定,許願,剪髮(參林前11:14),或是美麗的記號。

六.他們與保羅同建立教會(徒18:5-11)
  哥林多教會就在那次保羅佈道時建立的。在保羅第二次行程時,他們與保羅同建立了教會,且是很有恩賜的教會,且以家庭為教會的場所,家庭傳福音,並成為教會之中心。當注重這份工作。

七.他們與保羅一興旺福音(徒18:18-19)
  他們與保羅一興旺福音,作佈道的工作,從哥林多到以弗所,後來在以弗所也似乎是負責教會,他們只在保羅的訓練之下熟練了真理,而為道也迫切起來,並以傳道為己任。

八.勇敢糾正信仰(徒18:24-25)
  亞波羅來了,他的信仰還是有猶太色彩,不合純正的信仰,他們夫婦用愛心去糾正,叫亞波羅以後成為一位有力的解經家,培靈家。即訓練造就人材。這是今日我們應當留心去作的。

結論:
  今日教會很需要這樣的信徒,夫婦同心興旺教會的人。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