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合神心意的牧者

經文:耶3:11-18

引言:
  史密斯博士三十七歲生日時導告,求主使他成為主心上的人,即作個合主心意的人,我曾在1956年元旦的立志會也有這個禱告,我實在盼望成為合神心意的一個人,盡管我們有這心意,但怎樣能達成此目的,如不知其步驟和應付的代價,那麼盼望不過是個夢想而已。我在多時的思想中,我認為耶利米3:11-18這段經文給我清楚的指示,茲簡要分析如下,願共勉之。

一.認識自己(耶3:11)
  必須清楚認識自己的本相:是背道,奸詐,自顯為義的。在人的本性中有個自是的心,自義的表現。這自是與自義的心,本來如果真的是與真的義那麼表現出來這是好的,但沒有那個“是”和“義”卻要表現,結果就用詭詐的法子了。我們真要注意這自是和自義的表現,認識他,因為這自是與自義是違背真理的,我們就當清楚地對付他!要以誠實的心去表現“是”,有多少是就表現多少是,這就是誠實,如果沒有而反要表現是,那就是奸詐了,一個真認識自己的人,才能作一個真的人,作個真的人才是合神心意的人。

二.知過能改(耶3:12-13)
  不知不罪,知而不改罪加一等,我們認識了自己的本相和罪行,就當及時悔改。人有過錯,這人是正常的人,沒有過錯的人除了耶穌,根本沒有,所以不認錯,那是不正常的人,認錯還不夠,應當改過。這裏提回來就是改過,在真理中主清楚告訴我們甚麼是對的,我們就當改過,不要隨意亂跑,許多青年傳道人常有此病,知過不改,為了面子不改,改到好,那才能合主心意。

三.接受差遣(耶3:14)
  這裏神是父親,又是丈夫,又是主宰,有權柄提取一人二人,這實在表明主在我們身上有計畫,有主權,人對自己的計畫是短暫的,局部的,神對人的計畫卻是永遠的,祂老早都安排了,你當接受祂永無錯誤的差遣,不要想換工場就好,如果不服在神的差遣之下,你無論到哪裏一樣不好,神也不負責,好工人不常換工場。史密斯牧師四十多年在他的教會中工作,最好的是在神的計畫中,祂要你去那裏就當順服。

四.以知識和智慧牧養(耶3:15)
  知識是真理問題,智慧是技巧的問題,有知識沒有智慧,如有兵器而沒有兵法。有智慧沒有知識,如有兵法而無兵器,在戰略上以智勝者實多於以知勝者,所以我們不但有純正的真理知識,世界各普通的知識,更要有智慧如何去運用我們所學的真理。智慧與靈巧是同意,我們實在當有靈巧,但仍不失誠實,許多時我們怕不誠實而失去靈巧。但實在的靈巧智慧也是不失誠實的,如果這靈巧是出於聖靈的,合真理的,必不會失於誠實。如何能靈巧有智慧,那就是敬畏神,求聖靈隨時賜智慧。如喇合藏二探子,那是智慧的靈巧,她敬畏神,在表面上她說話不誠實,但以敬畏神,救人為前提,她不能作背神旨的事,與惡人同謀。這不過是個例子,智慧是應付人的技巧,我們如能好待人,那才是個好工人,合神心意的牧人。

五.生養眾多(耶3:16)
  盡力發揮神的恩賜。人不再記念約櫃,不再造,即不受一些不好傳統的約束。在一個有歷史的團體中,常有一些傳統,其起初的目的是好的;但過了時代人的,思想不同,許多條件不適合,都會改變,所以要改變。但有一原則,如果你改變而不能生養眾多,那是破壞,所以在你不能有把握生養前,還是先好好考慮一下,好好禱告主。許多不結果子的傳道人說,我們重質不重量。其實量也沒有,質也沒有。要生養眾多生命必須豐盛強壯有力,所以在生命力強大下,不會沒有屬靈的兒女,那麼這些兒女我們就會大大發展那工作了。

六.主坐寶座(耶3:17)
  信徒就是新耶路撒冷,主為耶路撒冷的寶座(啟21:2,9,10),即主為我們的中心掌管一切,我們當以主為寶為尊。如主為我們事奉的中心敬拜的中心,則我們永不會隨流失去,今日許多傳道人事奉無中心,所以人失去,工作中心也失去,如以主為事奉的中心,他永動搖,永不改變,那麼我們的事奉也就永遠不變。隨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就是不以主為中心的事奉,這是惡事,神所憎惡的,合神心意的人,必是以神為事奉中心的人。

七.享受產業(耶3:18)
  這是應許,但也是我們事奉主的人應有的盼望,這個享受是工作的酬報,我們所要產業就是生命。我們工作多少的果效,那是我們的產業的工作,五千的賺五千(太25:18-19),那是他的產業,我們有多少產業,完全在乎我們如何去作,如果遊手好閒,不殷勤去作,結果是兩手空空。

結論:
  求主施恩,使我們每個人都有此志向。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