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禱告的生活

經文:路11:1-4

引言:
  禱告是件最易也是最難的功課。凡會思想,會說話,或會表達思想意見的人都會禱告,但要禱告的有意義,有價值,不覺空虛,不覺打空氣,並且愛不斷禱告,卻實在是件不容易的事了。

一.禱告的真意
 1.將人所不能作的事交託神。
 2.是生命的一部分。有人比作呼吸。即維持生命的能力。
 3.即讓神工作,而自己的肉體停止工作。靠聖靈的能力停止肉體的活動。
 4.是屬靈生活的實際,所以不應受環境,時間所限制。隨時隨地都可禱告。

二.禱告的難處
 1.認為老套,無新體材,每日所禱告的都一樣,所以就無興趣禱告。
 2.不知要求甚麼。許多時候不知要禱告甚麼,所以無話可說就不說了。
 3.禱告時覺得不興奮,不熱心,覺得不通。覺得興奮,有回音等就好;否則不好。這就產生單靠感覺,心裏興奮而禱告等。
 4.有所求而不得應允。心中想得一事,或求滿足一心願,但很久都毫無回答,就失望了。
 5.思想分散,不能集中思想。一閉上眼睛飛騰,有時禱告了好久,不知禱告甚麼。漸漸就不禱告,認為浪費時間。
 6.無心禱告,認為神是全知的,未禱告的祂都知道了,禱告的反而有口無心欺騙神,所以就完全不禱告,似乎是敬虔的表現,但卻成為懶惰了。

三.當如何禱告
  從耶穌的禱告中,我們可以學習祂禱告的原則:
 1.禱告使神喜悅以致天開了(路3:21)。所以禱告不是求自己的歡心。快樂與否,乃是合神的心意,神稱之為義,天開了,這是最成功的禱告。
 2.禱告是支取神的力量去平衡外來的壓力或衝力(路5:15-16)。我們處在這麼混亂的時代,擁護和反對的力量都會影響我們內心的平靜,並失去神的引導和指示,所以禱告支取天上力量來平穩內心的寧靜,是件很重要的事。
 3.禱告是將最後的決定權交在神的手中(路6:12)。按主耶穌本身的智慧和知識,祂實在有權決定取捨門徒,可是祂為了這緊要的決定權,祂請示父神,當我們在作重要的決定時,也當這樣整夜禱告,直到清楚神的旨意為止。
 4.禱告是生命的流露(路9:28-29; 11:1-13)。把內在的聖潔榮耀生命流露在形像上,路加福音11章即表明耶穌的禱告令門徒受感動而愛慕,所以求主教他們如何禱告。這可見禱告完全是內在生命的運行,有生命的流露,而不是外表的動作。
 5.禱告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即把個人的愛好,慾望,理想完全放棄,只求父的旨意成全(路22:39-46)。這是一場極嚴重的戰爭,與肉體的戰爭,只有藉專心盡力禱告才得勝。
 6.為失喪的靈魂禱告,即為救全人類的靈魂禱告(路23:34)。提名,記名,看何時得應驗,這可給我們增加禱告的快樂與興趣,並訓練我們的恆心。
 7.為將要失敗的人禱告(路22:31-34)。人都有失敗的可能,不是等人失敗後才去禱告,或譏笑,乃是事先為之禱告,使其不失敗或不完全失敗。
 8.為仇敵禱告(太5:44; 羅12:14)。求神使人悔改,有正確的態度,使能和睦,求主賜福使一切痛苦能除去等,並求主赦免他們的罪。
 9.為全教會禱告(約17:)。信徒得保守,合一,不被撒但之攻擊而失敗。
 10.為日用的需要禱告(太6:9-13,33)。

結論:
  求主教導我們天天活在禱告中。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