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如何適應環境

經文:約1:14; 路2:51-52; 太3:13-16; 林前9:19-22

引言:
  一個人生活在空間裏面,無論在哪裏都有環境的問題,在不同的空間,就有不同的環境,所以當你移動一空間的時候,你就有環境的問題,許多人會在環境中很好,但也有些人在環境中很不舒服,我們作一個人,尤其傳道人,我們是時常要更換環境的,如果我們不知如何適應,那我們一生必很痛苦。

一.認識環境
  我們要適應環境,必須先認識構成環境的種類。
 1.靜物的環境,如房子,山水,道路,固定的佈置等。這些環境初到時新鮮,不慣,但不久就習慣安定下來。
 2.動物的環境,即人,人事,這是很複雜,起初從外表看很簡單,但後來越來越複雜,越不知那些能動的人到底是怎樣的,這動物的環境是最難應付的原因。
 3.有組織的環境,即一個社團,機關,學校,教會。這些都有一定的條規,而這些有組織的環境常與我們原有的環境不同,因此就引起不少的問題。
 4.工作的環境。環境的存在或實現,是有人的工作去造成的,即所謂英雄造時勢,那是按某些人的理想,去奮鬥努力而成的,所以現在的環境是過去的人造成的,將來的環境是現在的人造成的,這造成的環境即是工作的環境。
 5.主觀的環境。是你所能覺悟到的,或想像到的環境。這種的環境有些是事實,有些不是事實,有時候感覺到環境這樣或那樣,但事實並非這樣或那樣,所以主觀的環境是靠不住的。
 6.客觀的環境。那不一定感悟到的,但卻是事實的環境。是實際,是存在的,如神的存在,神的公義,審判,這些都是客觀的實在。

二.環境所帶給我們的困難
 1.因為是新的,或陌生的,我們不知其環境的實際情形和規矩,因而凡事鬧笑話或碰釘子。
 2.因為不懂,或不熟練他們的通訊媒介,或者一知半解,而引起許多的誤會,如言語上的誤會,各地的習慣用法不同所引起的,所以發生不少的困難,尤其從一環境到一新的環境。
 3.主觀的成見所引起的。當一個人在一環境中長大後,他會無意中認定自己的環境或觀點是最對的,這最對的觀點成為成見,以後他就不斷地以這成見去測量別人,或別的環境,凡與他不合的都不好,都不對,所以常會說我的家,我的學校,我的教會等等都是最好的。而新的環境中也有些成見的人,故就引起許多困難。
 4.因自己的有限而不能完全知道環境而引起的懷疑,或不明白別人心意,而引起的猜疑產生心理上的痛苦和困難。這多數是內向和自卑感的人所帶來的困難。
 5.是不肯放棄自己的權利所引起。當一個人在這環境裏,他有那樣地位,有那樣的權利,可是換了一環境,也就失去了地位和權利,可是他仍以為自己還是有那地位和權利。結果就引起很大的困難。如一個人在家裏是愛子的地位,有愛子的權利,可是到了學校就失去了愛子的地位和權利,當他不肯放下這權利時,他就會困難了。

三.當如何適應環境
 1.入境問俗。進到新環境時,要先問那裏的規矩如何,環境的實際情況如何,先研究明白,就可以減少許多的麻煩和痛苦。
 2.入境隨俗。我們基督徒在甚麼人中就作甚麼人,耶穌在猶太人中就作猶太人。但有一事須注意,並非一切盲從,乃是凡合乎真理,不違背真理的我們可以遵從,否則就不可以。不是人犯罪我們也犯罪,但對生活上的枝節可以學習,如猶太人守安息日,耶穌也守,罪人吃飯,耶穌也與他們一起吃飯(路15:1-2)。
 3.隨遇而安。來則安之,來到一個環境就安心在這裏,不必為了明日憂慮,也不必起疑心,一切交託主。仰望主的施恩加力,彼得在監中能睡覺就是隨遇而安(徒12:6),耶穌能在海浪的船中睡覺是一樣的(太8:24-26)。
 4.學習長處。任何所已形成的環境,都有其好處,只要我們肯細心考察,都必得到教訓。法利賽人批評人的習慣不好,但他們熟悉聖經卻為耶穌所稱讚(太23:3)。
 5.靠主的恩典。根據聖經真理創造一環境。主耶穌就是按真理創造一環境,當時猶太人都是講摩西的律法,但只講其儀文,所以是死板的環境,但耶穌卻講生命重生,屬靈的永生,輕看物質的生活。所以祂可以凡事仰望父的安排,祂創造一信心和生命的環境,在面對十架,門徒背叛的環境,祂卻設立了聖餐,是得勝的宣告,是快樂的話別,所以唱凱歌(可14:22-26)。保羅在監中唱詩讚美神,也是創造環境(徒16:24-28)。一個有生命,有真理,有主同在的信徒,是創造環境的信徒,靠主的真理創造環境才是最好的環境,將來在天家也是要適應那合真理的環境。

結論:
  求主助我們能知道如何適應還境,創造合真理的環境。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