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應先注重的事

經文:路12:22-34

引言:
  一個有思想的人,一生常注重一些有價值有意義的事。越是有價值的,有意義的,越是叫人首先注重,越是叫人付更大的代價去得着。

一.今日人所注重的
 1.吃甚麼(22-23節)。一個人活在世上吃最重要,所以人為了活,就要謀生。去工作為的是要得一口飯吃,吃得好,吃得享受。
 2.穿甚麼(22-23節)。穿是表明身分,富有,藝術。所以人講究穿甚麼,可以表明自己的財富,穿除了衣服還有裝飾,這都是要表明他的身分。
 3.積財寶(21節)。為了吃好,穿好,必須有財寶為後盾,所以以賺錢,積錢,變成為人生的第一要務,為了多得財,並以得財為第一,其他的也就忘了。

二.為了錢財而忘了更重要的
 1.忘了身體的健康。身體有很大的潛能,但也有其限度。過度的使用潛能,身體會崩潰,這就引起疾病等,但許多人只要有錢賺,而不顧吃或穿,也不顧身體的健康。
 2.忘了生命的永恆和歸宿。錢財是一具體可見到的物質,也是現實的。所以就忘了生命的存在,靈魂的作用,所以人在錢財的生活下就忘了生命靈魂的生活。
 3.忘了別人的生活。所以只以自己為中心,顧自己,少顧別人。而且有時顧別人,實際上也是顧自己,所以互利惠,就是叫自己多得利,叫別人受虧損,故無真實的行善助人,乃是叫自己多得利,叫別人得一點小利。

三.人生在世的要務
 1.永遠的生命。這是真實的,是無價之寶。是永遠的,神叫人在世上,就是叫人相信耶穌可得這永生,得永遠不能估計的財產。
 2.健康的身體。這是寶貴的財產,留得青山在,不怕無柴燒,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作正當應當作的事業,才能發展事業,才能作真正利益人群的事。神賜人身體是足夠人活上百年的,或數百年的,神也定生理上的律,叫人按時休息,工作等,如違背就會減少其壽命,所以當注意身體的健康。
 3.積德,作正當的事業,給後代好過活,公益的生活,就是將所得的財即時施贈給那些需要的人(33節)。錢財是遲早要散的,當我們能主張的時候,就散去,那就為自己積下功德,特別是用在那窮人,無力還我們的,那才是真有價值的,人不應當留財給子孫,當留德給子孫。

結論:
  讓主的話真理提醒我們,當注意這應當注意的事:生命的得救,身體的健康,德行的遺留。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