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建立美滿的家庭

經文:書24:14-15

引言:
  人的生活有多方面,但最基本最實際的就是家庭生活。家庭美滿與否會影響一個人的情緒和工作的力量,所以美滿的家庭是許多人所渴慕的。但甚麼是美滿的家庭呢?

一.一般人的看法
 1.寬大的住宅,美好的傢具。
 2.美麗的妻子,英俊的丈夫,聰明可愛的兒女。
 3.正當的事業。
 4.社會上的地位或名聲。

二.聖經中的看法
 1.約書亞(書24:15)。
  a.他以神為他家庭的主和事奉的中心。他當時有地位,有房屋土地,甚至有兒女。但他認為以耶和華為家中的主,事奉的中心,那才是最快樂的。
  b.以耶和華為事奉的中心,即表明家中每個人的工作,都是向神負責,做給神看,不僅是父母監督。
  c.耶和華是永生的主,有祂永遠管理家庭,家庭才會永遠興旺,快樂平安。
  d.耶和華為家庭的主,只有祂才能夠負完全的責任,並解決一切的問題。有人就有問題,人常不能解決問題,只有主才會最好地解決。
 2.亞伯拉罕(創12:7; 13:18)。亞伯拉罕以祭壇來事奉神,就是有家庭禮拜。其好處:
  a.可以全家人聚在一起,唱詩,禱告,讚美主,並讀經從中得到教訓。
  b.可作美好的見證,使未信的人見到家庭的快樂,而羨慕並信靠主。
  c.可除去家人之間的隔膜,在禱告中將誤會隔膜除去。
  d.唱詩讚美可除去心中的憂悶。
  e.讀經可從中教訓孩子,或對自己生活有直接的幫助。神會藉聖經對我們說話。
 3.呂底亞(徒16:14-15)。呂底亞的家是個帶人歸主的家庭,並以家庭為教會,建立神的家。
  a.她打開自己的家作為傳道的地方,叫人在她家中可以得到救恩。這叫她的家成為叫人蒙福的地方
  b.她的家接待傳道人,因此就得到接待傳道人的賞賜(太10:41-42)。
  c.她的家成為福音基地,將福音再傳到別的地方。這是叫神在其家中作主,叫人完全使用她的家。

結論:
  神對我們今日的家庭也有同樣的目的和旨意。求主助我們建立這樣美滿的家庭。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