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不至跌倒的勸告

經文:約16:1-7

引言:
  我們用平靜的心去觀察教會的現象,跌倒的傳道人太多了,跌倒的種類也甚多。為甚麼一個傳道人會跌倒呢?傳道人跌倒,信徒不也跌倒嗎?傳道人跌倒教會不也受影響呢?主是否歡喜傳道人及信徒一直在跌倒中?

一.跌倒的種類
 1.權柄上的跌倒。傳道人當有屬靈的權柄,但不一定有地位上的權柄。屬靈的權柄是生活的,生命的,和聖靈所賜的地位;地位上的權柄是從組織地位而來的。前者的權柄是神的恩賜和自己努力追求而來的,後者的權柄是可以用世俗的方法去爭來的。有些傳道人因為沒有前者的權柄,所以就用人為的方法去爭得權柄和地位,這就在權柄上跌倒了。
 2.物質生活上跌倒。傳道人仍然是人,是活在物質的世界中,所以仍有物質的需要。如果在屬物質的生活中不靠主的能力去控制,而在無止境的需求,結果在物質上跌倒了,即是發生在錢財上不清楚,或用不正當的方法去得財來享受,結果就跌倒了。
 3.道德生活上跌倒。傳道人當有道德的生活模範,以作信徒的模範,但有些傳道人一則因年青,二則因修養工夫不夠,結果就有不道德的事,如言語上的過失,男女之間的污點,為人之詭詐不正直,這一切都是道德上跌倒。
 4.受惡勢力的壓迫而跌倒(2節)。社會上有惡勢力,教會中也有惡勢力,這惡勢力的原因是一般人以成見代替神的旨意,以個人的利益當作教會的利益,以自己的權柄當作屬靈的權柄。所以凡不聽從他們意見的就是叛徒,就是當除滅的,並且以這為他們的熱心。保羅在悔改前就是這樣的人,他以殺基督徒為熱心(徒26:9-12)。教會中的惡勢力多數是操在有地位和資歷的人身上,所以一些年青的傳道人看見這些,就心裏害怕而跌倒了。
 5.受不起無故的苦難而跌倒(約15:18,25)。在教會中會發現傳道人無故被罵,被毀謗,被攻擊,被恨,被排擠,被趕逐。有些人為了達到這目的,而捏造莫須有的罪名,還有許多的恐嚇,勒索等,盡一切的力量將傳道人的精神擊潰,叫傳道站不住而跌倒。
 6.心理上沒有準備而跌倒。心理太單純,認為出去傳道一定大受歡迎,講一次有千萬人悔改,信徒必定尊敬他,教會在短期內必然復興等等這許多的理想,但事實並不是這樣,正是相反,如William Carey到印度傳福音前,在英國多少人支持他。可是到了印度,接濟停了,他不得不去教語言而過生活,七年之久才有一個人受洗,幸好他的心準備好了,否則如何受得起這些的打擊呢?在這世界將人絆倒的事是免不了的(太18:7),所以只要一天活在這世界上,我們都有跌倒的可能。

二.主耶穌的勸告
  這勸告即使我們如何能不跌倒,或不叫人跌倒。
 1.指出跌倒的事實,而早作心理上的準備(2節)。被趕出教會或被殺死,生存的權利被奪去,如使徒彼得,主在他跌倒之前先警告他,使他可有心理上的準備(路22:31-34)。
 2.指出甚麼人會叫我們跌倒,而不至在絆倒時灰心失望。在四福音中指出最會叫門徒跌倒的是宗教領袖(路11:53)。許多青年傳道人以為教會領袖都是屬靈人,必會幫助他們,但真叫傳道人失望的,就是這班領袖。
 3.時時想起主的警告(4節),警覺有跌倒的危險。我們有跌倒的可能,並如何能保守自己不跌倒,許多時候我們是以為不會跌倒時而跌倒(林前10:12)。
 4.倚靠聖靈的大能保守(7節)。全心靠聖靈,靠祂的安慰,指示,提醒,加力,代禱,復興,記得主在世上時的事奉都靠聖靈,這是給我們最好的模樣,叫我們全心靠聖靈。
 5.一生戰戰兢兢作成得救的工夫(腓2:12),絕不敢大意,輕看任何的人,或事,或不隨便輕看自己。凡事看得合乎中道,主把我們放在甚麼地方,就忠心去事奉,按祂所賜的恩賜用在祂的事工上(羅12:3)。
 6.在哪裏跌倒在那裏起來(啟2:5),即勇敢承認我們的失敗,悔改過來,義人雖然七次跌倒,主必復興他(箴24:16)。

結論:
  讓我們接受主的勸告,免得跌倒。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