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當記念的事

經文:彼後3章

引言:
  人是有記憶的。我們因為記得許多真理,歷史,可助我們作好多事,可是這記性是有限的,過了一段時間會忘記,這能忘記也是件好事,把一些不必記的,不應記的壞事忘了,使我們不至再痛苦與灰心。在聖經上也提到神的記念,如記念挪亞在方舟內(創8:11),記念亞伯拉罕而救羅得(創19:28),記念所立的約(出2:24)等。又例如神不再記念我們的罪(賽43:25),並塗抹我們的過犯(來8:12),神也勸以色列人不要記念從前的事(賽43:18)。所以我們當記得一些好的事,當不記念一些不好的事。在這章聖經裏彼得勸勉當時的信徒記念一些事:

一.當記念先知的關於主再來的預言(1-7節)
 1.有不敬虔的人出現(3節)。好譏誚的人即是猶大書15-18裏所說的不敬虔的人,即是不怕神的人。他們不記念神的話,對神的話存譏誚不信的態度。今日在教會中也有許多這種的人,他們不信神的話,所以過不合真理的生活,他們不信主的再來,所以貪愛世上的名利,權柄,只計畫世上的事,而不記念天上的事。
 2.有隨從自己的私慾的人出現(3節)。即按自己的意念慾望作事,而不是按神的旨意,即隨心所欲的行事,凡合他心意的他就去行,不合他心意的就反對,不管這心意是合神的心意否,他們說話也是隨自己的心意,隨自己心意說話的人就不隨神的心意說話,因此對神的預言也不信了。他們只憑一時的觀察,片面的判斷就說天地與起初一樣,不信地因人的罪受了咒詛,這是與原來神所造的不一樣。
 3.有人故意忘記神創造的律,次序(5節)。天,水,地,水供應地上生命的需要,水要潔淨刑罰地上犯罪的人,和地上的罪惡,而地的一切運行都是在天下,天的範圍之中,無論如何地的活動不會超過天。但今日人忘了這個律,想要比天高,認為地上的活動不受刑罰,那供應我們生命的,也要刑罰我們的生命,故一切行這事的人,故意忘記神藉先知預言的律,所以故意妄行。
 4.他們的結局(6-7節)。是被水消滅,被火焚燒。即一切隨己意的言論,行事都要滅亡,過去。

二.當記念主的心意(8-13節)
 1.主的應許是沒有時間的問題。千年如一日,對人來說有時間的問題,但對神來說是沒有的,所以神的應許是現實的,是事實的,是成就的,祂的心意都是成就的。
 2.主的拯救是普及的(9節)。是要每個人得救,要每個人悔改,不要一個人沉淪,祂的遲延是要等候人的悔改,但不要以為祂的遲延可以放縱犯罪,或以為刑罰不會來到。
 3.主的審判是公義的(10-13節)。所以當聖潔敬虔度日,當審判的日子是從神的家起首的(彼前4:17),從牧師,傳道,執事起首,所以身為教會領袖的當格外小心行事,以仰望主再來的心,過聖潔敬虔的生活。
 4.主的應許是不改變的(13節)。只有合主心意的義,才能居在新天新地之中;有主所加的義,耶穌基督的義,才能居在新天新地之中,其他的一切都要毀滅,地位,人為的組織,名譽,財富等都要消滅。讓我們追求那永遠長存的義。

三.記念使徒的勸勉(14-18節)
  這裏有彼得和保羅的勸勉,表明二人的心意都被聖靈所管理,也表明他們勸勉的重要性。
 1.殷勤使自己無可指摘,安然見主(14節)。即要努力保守自己的聖潔。
 2.不可按己意強解聖經(15-16節)。乃是要按聖經的本意解經,不是我想,乃是聖經本身說甚麼就相信甚麼。
 3.防備惡人的引誘或迷惑(17節)。說甜蜜話的人多是惡人,為要叫人聽從他們的話,而說了甜言蜜語,以利來引誘人。要小心,不要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墮落。
 4.要追求在主的恩典和知識上長進(18節)。作個不斷進步的人,直到主再來,我們在靈性上長進,也叫教會長進,主的國長進。

結論:
  讓我們記念當記念的,忘記當忘記的。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