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約翰福音中的聖靈(一)

經文:約1:29-34

引言:
  聖靈在聖經中和在我們的信仰上佔極重要的地位。但信徒常對這真理很不清楚。在舊約的信徒及耶穌在世時與第一世紀的信徒,也遇到這問題。所以聖靈藉使徒約翰將祂自己的性格,工作,與人的關係等真理很清楚地在約翰福音,書信,與啟示錄中啟示出來。希望在聖靈的帶領與啟示下,我們能好好的查考有關聖靈的真理,能有一個較為完整和有系統的認識。

一.聖靈顯明耶穌的身分(約1:32-34)
  聖靈證明耶穌是神的兒子。聖靈為耶穌作見證,見證耶穌是神。這與救恩有密切的關係。耶穌是神才能有資格作人類的救主,祂的寶血才有永遠的功效。所以,聖靈顯明耶穌的身分,是為了救恩而顯明的。

二.耶穌藉聖靈作救贖的工作
  這裏提及聖靈的洗(約1:33),與使徒行傳1:5主對使徒的應許一樣。聖靈的洗是甚麼?
 1. 是洗淨罪。當然是用寶血潔淨,而聖靈在洗罪的過程是:
  a.叫人知罪,有罪的知識,也認識自己有罪。叫人認識罪的實際,罪的可怕,勢力,同在和刑罰。
  b.給人勇氣去面對罪,並承認罪。
  c.用基督寶血的大能潔淨。這潔淨是血本身的大能,也是人相信而接受其大能。這是一次的,即赦罪得生命。
 2. 洗淨不合真理的觀念。這是思想上的潔淨。
  a.先給我們認識不合聖經真理的觀念。
  b.給我們看見真理正確的觀念。
  c.給我們有力量去掉舊的和不合真理的觀念,而建立新的觀念。
  聖靈改變保羅對人生的觀念(腓3:7-8),改變彼得對外邦人的觀念(徒10:)。這觀念上的洗是要不斷的,在一生中不斷的追求,才能達到完美的地步。
 3. 洗淨生活上不合真理的習慣或風俗。如對日子的禁忌,對食物的禁忌,對待人的習慣(路14章接待貴賓,輕看貧賤)等。

結論:
  約1:29-34記載聖靈顯明耶穌的身分與救恩的工作,也記載耶穌藉聖靈如何作潔淨的工作,是二者合一同工的。這是對生命,思想,和生活三方面的救贖。所以聖靈的工作是生命性的,是治本的。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