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耶和華為看顧人的上帝

經文:創16:1-14

引言:
  神的看顧。我們要時時思想神的看顧,如果越思想這真理,就會滿心喜樂。神的看顧是怎樣的?

一.神的看顧是公平的
  有人以為敬虔人才會得到神的看顧,但這裏夏甲是使女,是因與人鬥爭而逃跑的,而神仍看顧(創16:13)。所以神的看顧是公平的,一律對人看顧,不是人對祂好,尊敬祂才看顧(太5:45)。祂的看顧是不變的。

二.神的看顧是眼前的也是將來的
  創世記16章,神的看顧是關係種族的和睦問題,祂要夏甲服在主母手下(創16:9)。神要人過一個有次序的社會,各階層彼此服從。創世記21章,神的看顧是種族強大的看顧,神要眷顧以實瑪利的後裔(創21:17-18)。神的眷顧是為永遠的計畫,是長遠的看顧,而不因為小事而改變祂看顧的原則。

三.神的看顧顯明祂的性格
 1. 祂是活的,是全在的。在家中,也在曠野。
 2. 祂是全知的。夏甲受欺祂來看顧,但也責備夏甲因懷孕而欺負主母。
 3. 祂是全能的神。

四.神最具體的看顧
  神最具體的看顧就是道成肉身。主耶穌在世上醫病,使寡婦的兒子復活時,人說神眷顧祂的子民(路7:11-16)。

結論:
  我們要天天體會神的眷顧。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