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信徒的成長(一)知識的增長

經文:弗4:11-16; 西1:9-11; 來5:11-14

引言:
  神賜的生命是會增長,得以長大成人。這次先與大家探討知識的增長。

一.知識是甚麼?
  知識就是對事物的認識。人在世上生活,必須有知識。

二.知識的功用(腓1:9-11)
 1.可分別是非:對事,對人,對真理。
 2.可誠實無過:不作錯事,不說錯話,不信錯教。
 3.可結仁義的果子,叫人喜悅,叫神得榮耀。

三.知識的範圍
 1.對聖經的知識。對聖經本身真理的認識,知道神的心意。
 2.對教會的知識。從使徒行傳及新約書信我們可知教會的消息和情形,這對信徒是何等重要。如耶路撒冷教會聽見撒瑪利亞的情形(徒8:14-17),知道他們聽道,但未得聖靈,未得生命,故就有行動;保羅向教會報告佈道行程(徒14:26-28),使安提阿教會知道外邦信徒的情形。新約書信中所提及的教會問題,也是要使我們對各地教會的問題,有的可以作模範,有的可以作鑑戒,所以信徒當多留意教會的消息。
 3.對世界的知識。我們活在世上,世上所發生的事與我們都有直接與間接的關係。知道世事,可使我們準備自己,及時工作,並定傳福音的策略。

四.如何增進知識
 1.對聖經的知識。
  a. 有計畫,有次序,有恆心去讀聖經。
  b. 要將所讀的分享給別人,這樣就有道可傳,且會對聖經更熟。
  c. 要實行聖經真理,才會具體的增加對聖經的認識。
 2.對教會的知識。要閱讀教會雜誌,差會的報告;收聽人的見證,或宣教士的報道。這些會使我們對教會的工作有認識,有負擔。別人的好處可以學習,短處可作鑑戒。
 3.對世界的知識。
  a. 認識世人的敗壞,罪惡的增加。
  b. 認識世人的有限,不能作的比能作的更多。
  c. 對世事認識,最重要的是要對照聖經的預言,知道主快再來 (太24:3-14),當作準備(太24:15-51)。

結論:
  信徒增加知識,是聖經的明訓,也表明靈性的長進(彼後1:5)。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