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從歲首到年終的眷顧

經文:申11:1-25

引言:
  又一年了,我們藉此機會來思想神的恩眷。

一.從歲首到年終的經歷
 1.一年三百六十多日,期間有辛苦,疲倦,病痛,失望,失敗,不如意的日子。但也有安息,恢復力量,健康,希望,成功,順利的日子。這表明我們的年日是多姿多彩的。
 2.經過未知的日子。在歲首時,無人能完全知道一年的日子如何。對未知的日子,一是懼怕,一是希望。懼怕叫我們畏縮,希望叫我們勇敢。但到年終時,我們都知道是靠主恩度過日子。
 3.度過有力量的日子。“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33:25)每天的生活和工作往往會遇到困難,但每天都有夠用的力量去度過。這是何等奇妙的事。

二.我們怎樣度過這些日子?
 1.多數人是在不知不覺中度過。不知其目的,其價值,其意義。所以雖然度過了一年的日子,但一無所成。
 2.在有知有覺中度過,即知道自己的存在價值,就努力去爭取和奮鬥,以達到其目的。可是這靠自己的努力,常常達不到目的而大失所望。
 3.在神的眼目眷顧下度過。即按神的旨意,靠神的力量和保守去度過。

三.怎樣能得到神的眷顧?
 1.要常守神的吩咐,律例,典章,誡命(申11:1)。這表明我們愛神,得神的同在。那麼神必眷顧。愛主的必遵行其命令(約14:15; 15:10),有主的話就是有主在心中。
 2.遵守主的話就有膽量前進得地(申11:8)。在未來的日子是需要膽量的,有膽量前進就可以得地。
 3.留心聽話,盡力事奉(申11:13)。即對主的話聽得清楚,知道主要我們作甚麼,然後盡力去作祂所吩咐的。
 4.將主的話存在心裏,可以隨時遵行(申11:18-20)。背誦聖經,談論聖經,使我們可以實行聖經。這樣的生活就是遵行神旨意的生活。

四.得神眷顧的福分
 1.可親眼看見神所作的大事(申11:7)。遵行神的話即可見神蹟。
 2.可以終年經歷神的眷顧(申11:9-12)。
 3.可以得飽足有力量(申11:14-15)。
 4.可以得地,叫仇敵驚退(申11:23-25)。

結論:
  這位眷顧我們的神,你認識嗎?經驗祂嗎?信靠祂嗎?得着祂嗎?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