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教會所面臨的挑戰

經文:太16:21-25; 約14:25-31; 約16:31-33; 啟2:8-11

引言:
  教會在地上繼續存在,而世上的時代是不斷地出現新的姿態,和趨勢。所以教會在時代中就不斷受這些的時代所出現的姿態所挑戰,如果我們知道未來的挑戰形勢,那麼我們可以知道如何防備,應付,而不會不知所措。

一.教會所面對的挑戰
 1.思潮自由發展的挑戰。自十六世紀文藝復興以後,人類的思想不斷不服在傳統的權威下,而歡喜發展自己的思想,這自由的思想多數是在一些所謂沒有成熟的思想家的領導下,而胡思亂想的,尼采的神死論,他是一個思想狂妄而不受約束的人,但這思想卻被大眾所接受,發展到現在有不少更為荒謬的思想要出現,今後將有更多不嚴肅不正當的思想要出現,許多似是而非的思想要出現,且非常吸引人,這自由混亂的思想對我們的信仰是挑戰的。
 2.經濟取代倫理統治人生的挑戰。過去工業沒有發展的時候,經濟統治理論沒有那麼影響人的生活,人的生活是受倫理的統治,在農村生活倫理有極大的統治權,如一個人不道德立刻受到攻擊和制裁,特別在亞洲的中國和日本等,受到儒家倫理的影響甚大,儒家的忠孝統治人生數千年,忠的倫理叫國家有秩序,孝的倫理叫家庭和社會有溫暖,現在不講忠孝只講經濟,講利而不講義,一國的強盛是在經濟而不在道德,凡要講道義的國家難能在未來的時代存在,美國在過去講道義,現在講經濟利益,其他歐洲國家也如此,在經濟的理論上出現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或者是經濟財團與國家財團,這兩種主義的本質是一樣的,不講義只講利,雖然這兩種主義只有一兩百年的歷史,但今後的發展更是可怕,人為了生存需要經濟的維持,所以就不能再顧到倫理和宗教信仰了,這兩種經濟主義都是叫人為生活而競爭而忙碌,在競爭中自然只講利己而不講情義,這也就是耶穌在馬太福音6章所講的瑪門財利,當一個人受經濟統治的時候他很難守住信仰的原則。
 3.在緊張生活中所尋求的是心靈的麻醉生活,或是心靈的解脫追求。競爭的生活是緊張的,緊張的生活是有壓力的,這就是叫人容易感覺疲倦灰心,當一個人在緊張競爭的工業經濟生活中,一天到晚不斷的緊張,所以在下班放工後很渴望有一個放鬆的生活,或是躲避現實的生活,今日所流行的娛樂生活多是麻醉思想的生活。在娛樂中多數沒有自己的思想,乃是萎糜的思想,今天夜總會毒品的氾濫,這些都是麻醉人的生活,叫人忘記壓力減少緊張的生活,越是工業發達的地區,這樣的生活越普遍,這就引起在高度工業化的生活中,人因體力和精神的疲乏而不能靈修敬拜神,這就引起靈性危機的挑戰。
 4.以哲學來批判聖經,而不是以聖經來批判哲學思想。哲學思想乃人有限的理性,對人生一些事理的領悟,且多數是片面的,有限的,相對的,但人不知他本身的有限片面而以為是全面,因此就以哲學理論來批評聖經,結果是越來越不信聖經,越不能接受那超然無限的啟示,而只是在小天地中打筋斗。如今日的實存主義,其本質是艱澀難解,令人莫測高深,似有神論,也似無神論,乃是一種解脫人生的痛苦的一種哲學思想。他們主張絕對的自由,極端的主觀,反對唯理,自我超越等這些理論的態度來批判聖經,這些的思想與佛教的禪宗一樣(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思想)。實存主義對基督教的危機是:
  a.太過主觀。以自我為萬物之標準。
  b.太過悲觀。叫人不務正業。
  c.極端反權威,律法,叫人流入無政府主義的生活。
  d.不信聖經的啟示,乃要拆毀信仰的根基。不信神,乃是最大的悖逆,但今日的實存主義在工業化的世界中很盛行,雖然有人不知實存主義,但卻受其思想的影響。還有其他的哲學思想,如唯物論對聖經的批評,進化論否認創造,超人論否認人類的墮落,理性主義否認聖經超理性的啟示,這就是大學生面對這些理論時而放棄聖經信仰,這一切都是以哲學來批評聖經。
 5.信徒怕落伍的挑戰,或盲目迷信新的挑戰。在唯物世界中有一思潮即喜新厭舊,原因是物質的本身是不能歷久常新的,過了一段時間後就變舊了。在人的感情文化裏,人的感覺也是受新鮮感所吸引,新的就感到歡喜,滿足,舊的就討厭。這也是科技文化的悲哀,一直怕落伍,但這種思想也侵入道德與宗教信仰的生活中。真理信仰不是物質乃是屬靈的,永遠的,這與物質的陳舊性無關;可是人就是盲目的,不知其本質的不同,也怕道德與宗教信仰的陳舊,所以也一直追求所謂新,有新正統派,新神學等。這個挑戰今日在教會中也佔很大的勢力,這是怕落伍的潮流。
 6.對社會複雜問題不知如何處理的挑戰。今日教會中一般常有將社會的日常事務當作屬世的事而不理,而我們又是要活在這複雜的社會,愈是文明的社會其複雜性越大,所以所謂文明實在是複雜的美化名稱,但不論如何,我們是活在這樣複雜的社會中,這個社會的問題是越來越多的,如貧窮,勞資,教育,毒害,少年犯,種族,文明,野蠻,社會秩序,清潔,交通,衛生,人口,環境清潔等等是越來越多的。在一些倫理的問題,我們有時還能招架,知道如何以真理的原則去應付,但對一些政治的問題,經濟問題,人口問題,種族問題,似乎就不知如何應付,很少牧師傳道對這些問題有一根據聖經而清楚的答案,因此就令一般人得不到答案而離開教會,或認為聖經是不合時代潮流的。其實這些挑戰不過是撒但一貫的伎倆,來搖動信心,叫人不信,叫人高抬理性,人本主義,而使人走向滅亡的道路。
  那麼我們對這些挑戰當有何態度呢?

二.教會如何面對挑戰(約14:25-31; 路9:51-56)
 1.要勇敢面對挑戰,不要因挑戰而害怕,乃如大衛平素已練習好了靠信心打倒歌利亞。
 2.認清一切的挑戰都是虛張聲勢的,好像可怕的獅子,其實不能持久。每一個可怕的吼叫都是有時間性的,再過一段時間後,他自己不能也無能呼喊了!
 3.用冷靜的頭腦去分析每個挑戰,如自由思想的發展,正常人的思想總是正常的,而一些所謂反常的思想卻不是正常的。許多所謂思想家多數是有悲痛的背景,而在不正常的環境所產生的,他們所想出來的思想,可能有片面的理論,但不是絕對的真理,如尼采,祈克果,馬克思等人。
 4.認清真理的永恆性,是經得起考驗的。千萬不要因真理受一時的挑戰而自覺難堪,而趕快隨潮流而去,如經濟取代倫理信仰而統治人生,其實這不過是潮流而已,經不起時間的考驗。雖然在目前及未來的日子經濟仍然統治人,但經濟的權力已在崩潰中,如經濟成長律在估計上有意外的改變,如農耕科學化深根密種的計畫,米糧按科學方法的估計一年會生產多少,可是遇到旱季蟲害,失收,就引其極大的困難。另外財富也不能填滿空虛的心靈,有錢人生活的腐敗禍及子孫。人真正需要的是道德的信仰,有錢沒有信仰會導至生活糜爛自取滅亡。耶穌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中所出的話(太4:4)。
 5.要知道精金不怕火,聖經的真理是不怕批評和攻擊的。如進化倫要推翻創造論,但到如今不但創造論沒有被推翻,而進化論已站不住腳,在正統的科學研究中進化論已經沒有地位,有如唯物論反對唯神論或神的存在,至今神的存在是一樣的真實不變,而唯物論已修改了好幾次,最早的宇宙本體論的唯物論,在十八世紀又改為機械唯物論,及精神物理的唯物論,十九世紀馬克思又改為經濟唯物論。所以我們如以哲學理論來批判聖經,那是何等不正確的事,我們不必怕哲學的攻擊,且各人的範圍不同,科學,哲學和神學各有不同的範圍。
 6.要認清世人所給的名稱常是以非為是,以是為非的,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落伍和進步根本是相對的名稱,從一個角度看是落伍,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卻是進步的,這根本沒有絕對的標準。有又如文明與野蠻,在物質享受那些複雜的科技產品是文明,但在道德上所謂原始民族他們卻也有誠實友愛的道德生活,是文明人所不及的,感性文化的病態實在比文明的幼稚更可怕。所以信徒在信仰上站穩立場,根本不必怕落伍的譏笑。
 7.問題的複雜不可怕,最怕的乃是沒有原則沒有真理。今日社會問題的複雜,乃是沒有原則,沒有遠大的眼光,沒有看到全面的情形,乃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社會的病態乃是在生命的問題,一個人的生命不健康有疾病,他必叫全身有病狀的出現,人的根本問題是罪要得解決,生命要得重生,有聖靈和耶穌住在心中,每天靈修讀經,操練自己的靈命和品德,這樣他就能心正,意誠,身修,家齊,國治,天下平,所以基督教是治本的真理,不是今日社會學者治標的工作。

結論:
  因此我們可以站穩我們信仰的立場,信心堅固,靈性豐盛,不怕一切的攻擊或毀謗(林前15:58; 弗6:10-20)。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