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為妻之道

經文:弗5:22-24; 林前11:3; 彼前3:1-6

引言:
  聖經中對妻子的教訓,多過對作丈夫的教訓,從創世記2:18開始,到啟示錄21章基督的新婦—教會,一直有不少的教訓。因為妻子對丈夫,為母親對兒女後代的影響太大。

一.妻子的地位
  在神的創造時間中,女人是從男人出來的,但在計畫中是同時的,造男造女(創1:26)。創世記2:18的“幫助”,是指有夠能力與丈夫交談,滿足溝通的需要。

二.妻子的美德—順服
  以弗所書5:22的順服是從24節的順服意義而加上的。順服的字義:
 1.使家庭有秩序,“交給自己的丈夫如同交給主”。原意“順服”是軍事上用詞,即當兵的要將自己交給軍官或國家。這字無論是動詞,形容詞,或名詞多數用來指使社會,制度,或秩序而說的,妻子順從丈夫是使家庭社會有秩序。
 2.是信任意,與安全感,將自己交給丈夫即基於信任,信任即帶來安全感,將自己交給丈夫就是信任。當你信任時就有安全感,這可帶來家庭的平安。
 3.盡自己的角色。當交託服從時,自己那交託的角色仍存在,這角色就是要平衡,妻子在家庭是平衡家庭的生活,不至使家庭走極端。中國的陰陽,人身體的動靜脈,就是平衡,人的聽覺,視覺有平衡器官,妻子的角色是平衡。

三.基督的榜樣(林前11:3)
  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上帝是基督的頭,這經文的本身是談秩序,教會生活有秩序。哥林多前書3—15章都是談秩序:
 1.工作的秩序:有人撒種,有人澆灌,神叫它長大。
 2.家庭生活有秩序:不可與繼母發生性關係;男大當婚,女大當嫁。
 3.社交生活有秩序,吃喝不可像拜偶像的人等的七個原則(林前10:23-33)。
 4.教會生活的秩序(林前11:—14:)。
 5.在復活的真理上有秩序(林前15:)。
  神安排我們在甚麼秩序上,我們就要順從,這就是遵行神旨,否則就是背叛。夏娃的失敗,就是不順服神安排的秩序,蛇來試探時,她不當作主人自己去見蛇,讓主去見蛇就好。

結論:
  求主使用每位姐妹,作好妻子,建立合神心意的家庭。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