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講道與說方言的恩賜

經文:林前14:1-25

引言:
  哥林多前書1—10章多談個人在教會及私人在家庭與社會上的道德標準,11—14章則談教會聚會的生活,11章談聚會的秩序及聖餐,12—14章談建立教會的恩賜,12章說到九種恩賜,13章是愛比一切恩賜更大,14章在談恩賜如何在教會中運用。

一.講道與說方言恩賜的舊約背景
 1.舊約的背景:先知是傳神的信息或是道德教訓,或是犯罪的警告,或是在苦難中的安慰,預言神的拯救。
 2.其信息是從神而來的一篇信息,常重複講。如約拿書,或以賽亞書等。
 3.傳信息,用口,用生活,用行動,使百姓可聽,可看,可思想,這恩賜在各時代都有。

二.新約說方言的種類
 1.使徒行傳2章。講者用自己的母語,聽者聽是自己的母語。
 2.哥林多前書12章是聚會中的方言,但必須有人翻譯(徒19:6)。
 3.哥林多前書14章自己禱告與神交通。但是有悟性清楚內容與神講甚麼。
 4.是不必學即可講別國的方言,但這方言是聖靈所賜的,而不是學的,也不是只有舌音而無信息。今日有教會不細究聖經真理而講方言,當小心。

三.新約中的講道與方言
 1.講道是引用舊約聖經加以解釋,傳講神對全人類的真理。
 2.為主耶穌作見證,證明祂是人類獨一的救主(徒2:; 4:—5:; 7:; 10:—11:; 13:等),目的使人相信耶穌的救恩,罪得赦免,得生命,並知道如何過基督徒的生活。
 3.解答教會行政,組織及信徒日常生活與事奉的原則(林前14:3-5,12,19)。
 4.對神講的方言:用靈禱告,講奧祕的事(林前14:2,14),即與神相交。
 5.在聚會中若講方言,就必須有信息能造就人,且有人翻譯。
 6.說方言是為不信的人,不是為信的人(林前14:22-25)。即為傳福音用的。

結論:
  信徒當追求講道,即自己明白後傳講給別人。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