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護教的使命

經文:猶1:3

引言:
  猶大書3節是一節說明要護教的經文,因為基督救恩被希臘哲學,拉丁文化所改變,神興起使徒來保護,或為真理辯護。保羅書信多是對受希臘哲學影響的信仰作辯護,希伯來書是為受猶太教律法主義和猶太教文化影響的猶太信徒作辯護,約翰福音和書信是對猶太人受希臘的道(邏輯學)的哲學影響的信徒作辯護。

一.護教者的基本條件
 1.個人必須重生,在聖靈的帶領下熟讀聖經,清楚知道基本真道,是絕不能更改的信仰。
 2.必須認識世上學說的虛實,正誤,及對聖經真理的誤解和其影響。
 3.必須在聖靈的管理充滿下,理性,悟性,和感性一直保持平衡,平穩客觀去分析各理論,並提出充分聖經真理去評估,指出其錯誤。不作人身的攻擊,只作真理的討論。

二.護教的內容
 1.聖經是神所啟示,是絕對的權威。
 2.神的自我啟示,不是人的理想產物的神論。
 3.基督神人兩性的奧祕,或道成肉身的奧祕(提前3:16),是只用信心去接受。
 4.寶血救贖赦罪,與得生命成為神的兒女的事實,不是勸人行善。乃是先有生命後有生活。
 5.聖靈的位格,品格,工作,與信徒的關係是密切的。
 6.教會的地區性與普世性,禮儀,制度等是相對的。會因各客觀環境而改變。

三.護教的困難與因應方法
 1.異端的多元性,常變性,包括傳講者個人見解的改變與多元,及學派內的多元見解。
 2.自己對聖經不夠充實和把握,會受潮流所影響。
 3.由於日常事務太多,無時間去專心深入研究。
 4.受客觀宗派,政治,大人物等的因素的壓力,而不得不改變信仰內容。
 5.靠聖靈不斷追求,專心作每一專題研究。
 6.虛心從與人辯論福音的獨一性,超越性中,去思考全面聖經教義。

四.問題討論
 1.請敘述個人護教的經驗,方法。
 2.在護教的經驗中,多數辯論的題目是甚麼?
 3.神大能的福音需要軟弱的信徒去辯護嗎?在教會史上,護教的果效如何?
 4.在長期的辯護中,會發現真理越辯越清楚,或越辯越模糊不清?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