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播撒生命的種子

經文:可4:1-20

引言:
  神創造的動植物都是有生命的,生命的本質有豐富的內容和表現,一是本質不變,各從其類,二是能不斷繁殖生養眾多(創1:20-28)。動植物和人類都是這個真理。

一.耶穌講撒種作為天國比喻的原因
 1.天國是神的生命的內在和表現。
 2.神的道是生命之道。
 3.人的本質最重要的是生命。
 4.物質只是外表,表達生命的形式。

二.撒種的不同反應
 1.路旁的(可4:4,15)。聽的道被撒但奪去。
 2.淺土的,石頭地(可4:5,16)。沒有扎根,好好將道消化為生命,遇到患難就撤退了。
 3.在荊棘裏的(可4:7,18-19)。被世上的財利,私慾等擠住不能生長。
 4.在好土的(可4:8,20)。聽道領受,結果就是完全接受道的本質在我們的生命裏,並且生長。由神的道來管理我們的品德,言行,就是遵行神的旨意,這就是神國的實現(路17:20-21)。

三.比喻的實在意義
  土地即人心(4:15),種子就是道(4:14)。我們要撒神的生命之道,收成是神的工作(林前3:6),收成有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這是神主權的決定。

結論:
  我們今日撒的種子是神的生命之道,或是學者的理論?這是要省察的。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