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從神人摩西看傳道人的品格

張道恆

 

  傳道人在教會事奉的生活中對教會的影響之大是人所公認的。一個好的傳道人,會促使教會走向日漸興旺之路。一個有問題的傳道人,卻有可能把教會帶進重重的困難之中,而走向衰落之路。好的傳道人因素是多方面,但是傳道人品格方面的好與不好,卻是至關重要。一個傳道人若果是因着品格上某方面弱點而被人拒絕,那麼,他的教導和領導也就很難被人接受和跟從的了。聖經中許多神所大大使用的傳道人之中,神人摩西在品格上的突出表現,在好幾方面都可以成為我們最好的借鏡,故希望從他身上提出幾點一同思想。

一.謙卑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一二:3)

  聖經這樣強調摩西謙卑的品格顯然是有原因的。事實上摩西在許多方面都可以誇口的,他有學問,有本事,有崇高的地位,有偉大的成就,更有和神面對面的經歷,在事奉生活中明顯的有神的同在和祝福,這樣的一個人,卻肯和以色列人一同生活,領導他們走向應許地。更加難得的,當他遭遇到別人無理的毀謗和攻擊之時,他竟然能夠默默無聲地忍受,這真是他為人極其謙卑的有力憑據了。普通人若果在別人任意的反對和毀謗之下,仍然能夠忍受已經十分難得的了,可是,像摩西這樣偉大的人物,卻仍然有如此謙卑的性格,那就難怪神願意大大使用他了。

  謙卑對於在教會中事奉神的傳道人來說,實在非常重要,這樣的美德不單只可以幫助傳道人能夠忍受別人的攻擊,而且也會使人有寬大的心懷,去接納那些和自己意見不同的人,並且可以同他們繼續攜手一同事奉。傳道人既然是在教會中站在領導的位置上,那當然也是眾目所注視的,傳道人謙卑的美麗品格,往往也就成了他能夠吸引人來和他愉快同工合作的最佳本錢。

  主耶穌曾經講過:“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安息。”主的話已清楚指出,事奉主的人不單只要事奉祂,而且更要有主柔和謙卑的品格,這樣的事奉才會蒙主祝福。

二.忠心

“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民一二:7)

  傳道人被人稱為忠心的僕人固然十分寶貴,但是,好像摩西那樣被神親口稱讚他是在祂的家中盡忠的,那就更加寶貴了。摩西在神交付他把自己的同胞從埃及救出來,在西乃山下把律法傳給他們和他們一同建造會幕等許多事上,摩西都顯示出是對神忠心的人。

  一個對神忠心的人,也就是一個專心要倚靠神,要努力成為一個討神喜悅的人。這樣的人在事奉中雖然也難免會遇到困難,甚至會引起別人的誤會和攻擊,但是他所倚靠的神,卻要在身邊與他同在,安慰他,給他力量,並且引導他的腳步。

  信徒對於傳道人對神,對教會是否忠心,很快就會看出來的。當他們看見傳道人對神的教會盡忠時,自然就歡喜跟從他的帶領,這樣,神的家也因此而走上興旺之路了。

三.責任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裏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作了金牛犢,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出三二:31-32)

  傳道人在神的家中勇於承擔重任的美德是寶貴的,當日以色列人拜金牛犢時,摩西正好在西乃山上與神會面,當他知道同胞因此要面對着神忿怒的審判時,他就在極度痛苦和忿怒中立即懲罰他們,然後趕快跑到神面前,求神向這一群犯了罪的百姓施憐憫。為了換取他們的蒙恩,他甚至願意犧牲自己。摩西這種偉大的品格,真是令人感動。

  傳道人若像摩西那樣,願意為群羊的好處勇於承擔責任,肯付代價叫羊群得到幸福,這樣的傳道人必然是神家中的好牧人。但在教會中常常看見彼此推卸責任和互相指責的惡習。如果牧者與信徒都能效法摩西承擔起自己的一份責任去關懷別人,相信教會中互相指責,就會由體恤和愛心所取代。

  勇於承擔責任的人,並不是要姑息縱容犯罪的人,而是在嚴厲對付罪惡之時,也不忘記到神施恩座前切切為罪人求恩,使他們可以再度投身在父神的懷中。有這種心腸的傳道人,豈不是今日教會所急切需要的麼!

四.無私

“你且由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神說,耶和華啊!你為甚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出三二:10-11)

  以色列人拜金牛犢後,神在烈怒中對摩西說,要把以色列人滅絕,另外興起摩西後裔來代替他們。這事對摩西來說乃是極大的祝福。可是,摩西並沒有因此而歡喜,卻苦苦為以色列人的好處哀求神,摩西這種毫無私心的精神真是難能可貴。

  傳道人在神的家中事奉,要沒有私心,而且全心全意的求神的榮耀和神百姓的好處。反之,傳道人一有私心就會千方百計的保護自己,為了自己,就是神的名被羞辱,教會受虧損也不理會。這樣的人真可怕,他所走的路正和主耶穌走的路相反。教會若是由這樣的人帶領,教會還可以興旺麼!

  人性是壞到極處的,很多口稱愛神愛教會的人,其實卻是處處在為自己打算,因此在教會中,我們看見有不擇手段去謀取更高職位的人,也有在教會中賴死也不肯走的人。這些人可以找到很屬靈的理由作藉口,但若跟摩西比起來,就顯得太低下了!”

五.光明

  聖經多次稱摩西為神人,神人最明顯的特徵應是光明磊落了,因為只有魔鬼才是在黑暗中行事的。傳道人既然是神的僕人,那當然要有光明磊落的性格和待人處事的態度。

 教會是一個屬靈的團體,是由一群得救重生的人所組成,每一個成員還是帶着人性軟弱的,傳道人若是在他們中間沒有光明正大的方法去待人處事,就算不至於引起許多人事的困難,也必然會使人對傳道人的領導作用大打折扣。

  光明正大的傳道人,是神和人都喜愛的,這樣的人,是可以彰顯神的榮耀,是叫神的家得着好處的,當然也是教會最需要的。

六.結語

  圍繞在我們四周的一個事實,教會一直以來都在尋找可以牧養教會的傳道人。另一方面卻有許多傳道人在尋找進入教會事奉的機會,在這許多傳道人中,有恩賜,有學問,有訓練的人都有,可是,教會卻事實上缺乏工人,這樣一個反常的現象,問題到底是在哪裏呢﹖當然教會方面是有當負的責任。但是在傳道人本身品格素質上來說,相信是佔了很重要的因素吧!無可否認的,教會是極其需要有恩賜,有優良品格的傳道。望神興起更多這樣的傳道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