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人生幾何?

曾式中

 

  在我國春秋戰國時代,有名叫甘羅的,年僅十二歲,因功官至上卿,秦始皇喜歡他的才華,意欲重用,豈料忽然而死,滿朝文武無不為之嘆惜。孔子最得意的學生顏回,聰明過人,聞一知十,不幸三十二歲就病死。三國時周公瑾,抱負不凡,文武全才,最得吳王信用,但突然死去,年不過三十六歲,全國為之哀嘆痛惜。

  上述這幾位都是有才,有本領的人物,但皆短命而死,對社會國家是很大的損失。不應該死的,竟然死去,這真是死亡要人今朝去,不肯留人到午間。

  人生在世,不過數十寒暑,聖經告訴我們,人的身體好比帳棚,這個帳棚,常會搬遷,過着流離的生活;帳棚人生,亦可喻之為苦難人生。有時遭受風雨的打擊,有時遭受疾病的纏擾,風平浪靜,黑雲滿佈,是人生環境艱難困苦的寫照,但帳棚有一天會拆去,機器有一天會損壞,人心中有一個問題──就是你的帳棚何時會拆﹖你的機器可用多久﹖

  神的話告訴人類:“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九○:10)

  我們要留心,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因為人生如夢,年華似流水般的沖去,所以應將有日思無日,莫把無時當有時。

  人生最大問題,是靈魂的得救。帳棚有一天要拆,如靈魂沒有歸宿,飄飄渺渺,才是永遠的悲哀苦痛;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朋友!願你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