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母親的遺物

編輯室

 

  人傑是大學二年級學生,他母親是一位虔誠愛主的基督徒,已寡居了十年。她最大的盼望是能在她有生之年,看見這獨生的兒子真心信主。但人傑只肯偶然順從母親到禮拜堂坐坐,她母親卻晝夜為他禱告。

  一天,人傑的母親心臟病突發,入院急救,因有併發症,病況危急。他母親深知自己的日子已不多,臨終把一件早已預備好的禮物──一本聖經交給她兒子說:“我以為自己會看見你接受救主才去世,所以早就預備了這本聖經,作為你受洗的紀念。現在只能當作遺產留給你了,希望你每天讀這本聖經。”說完便安然去世。

  人傑翻開聖經第一頁,有母親筆寫的幾個字:

  愛兒人傑受洗紀念

          母贈(下款未寫明日期)

  就這樣人傑的母親並未得着所盼望的便去世了。人傑在大學畢業後,決定進入醫學院讀醫科。因為功課更忙,為節省往來交通時間,決定搬入大學宿舍居住,於是把所有不用的雜物和舊書都賣掉了。

  醫科畢業後,他在一間政府醫院的急症室做醫生。一天,有泥水匠因室外工作時從三樓跌下,重傷入院,剛好由人傑負責他的治療。這人孑然一身,無親無故。在住院的兩個星期中,只有他二房東來看過他一次,把他的東西帶給他。但所有照顧過他的護士們都說,這人常有似微笑的面貌,雖然身世孤零,而且跌傷得很重,身體痛苦,但他從不發怨言,常有令人羨慕的安詳,和善。到了第三個星期,終因不治去世。

  護士在他的枕頭下發現他身後唯一遺物:一本舊聖經。因找不到親人交代,於是交給主理的醫生人傑,問他該如何處理﹖人傑翻開聖經,看見裏面有不少用紅筆劃過的經節,許多頁邊已污舊,顯然已為死者讀過多次。當他翻到第一頁時,出乎他意外的呈現了幾個字,是他熟悉的筆蹟,“愛兒人傑受洗紀念 母贈”,原來這正是他母親臨終留給他的遺物。他無法明白怎麼會落在這個他不認識的泥水匠手中,大概是他出賣舊物舊書時賣給舊書攤的吧!而這泥水匠又從舊書攤買了這本舊聖經,愛不釋手地熟讀了它,又從其中得着救恩與喜樂。

  人傑回到自己房間,屈膝跪在床前,禁不住湧流出眼淚,比他母親去世時哭得更凄切。他向主認罪禱告說:“主啊!我對不起你,也對不起我母親!她一生的盼望是要見我信了主然後去世。我竟讓她失望地去了,她留這聖經,我竟連一次也沒翻看就把它賣掉,從今天起我決心接受你作我的救主,一生一世作個你所喜悅的基督徒。”

  人傑經常安慰那些對兒子失望傷心的母親們說:“不用灰心,為你的兒子禱告吧!我就是一個活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