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問題解答

不因我跌倒的有福

陳終道

 

  問:

  讀八九年九月份金燈臺專題施洗約翰,受益不少,但仍有些疑問未見提及,即:為甚麼主耶穌會對約翰的門徒說“凡不因我跌倒的有福”,是否表示約翰已跌倒﹖還有,約翰既是好人,為何被斬下頭顱,是否悲慘的收場﹖

  答:

  1. 我們常聽到有人因別人的緣故跌倒,有未信主的朋友因見基督徒的行為比他還不如,便因他“跌倒”,認為不信耶穌的比信耶穌的還好;也有不少信徒因誤會別的肢體或傳道人而跌倒,因信徒或傳道人都不完全,可能在某些事情上絆倒人,但主耶穌絕不會絆倒人,祂在馬太福音第十一章六節說“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這話應指那些人因自己對主耶穌有偏見或誤會而跌倒說的。

  2. 主耶穌說這話,是因施洗約翰在監裏打發人去問祂說:“那將要來的就是你麼﹖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太一一:3)施洗約翰為何竟會這樣問耶穌﹖在他為主耶穌施洗時,早已清楚看見聖靈降在耶穌身上,聽見從天上所發的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並且他早已為祂作見證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這時,約翰卻打發門徒去問耶穌說:“那將要來的是你麼﹖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可見這時候的約翰對他先前曾清楚見證過的耶穌,發生了懷疑,他的信心搖動了。注意,他不是因自己犯罪下監的,乃是為按真理指責希律王而下監的,他勇敢斥責罪惡,憎惡假冒為善的人,因而被當時邪惡的權勢苦待,在他心中只有一種期望,期望主耶穌會救他離開監牢,從前的人坐牢,可不像現今那麼舒適,在長期的痛苦中,當然希望得主的拯救,何況他是基督先鋒,他的職分和使命極為尊貴,但他卻一直在監牢中,未見主耶穌為他作甚麼,甚至禱告也未見主應允,這時的約翰確有因主“跌倒”的可能,這就是為甚麼主耶穌告訴約翰所打發來的門徒說:“你們去把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太一一:4-6)

  3. 主耶穌回答了約翰的門徒之後,並非稍後就將約翰救出監牢,而是根本沒有救他,到了下文第十四章,施洗約翰就被殺殉道了!換言之,施洗約翰直到為主死了,未看見主拯救他,他卻沒有因此跌倒(他已得主稱許,太一一:11),因為他的使命已完,基督既已出現,基督的先鋒被接到榮耀裏是順理成章的,主不救他正是神的旨意。在神看來,人在世上活多久,並非是否有福的記號,人在世上是否完成了神的託付,然後榮耀的進入天堂,那才是真正有福的人。

  4. 從世人的眼光看來,施洗約翰死得很慘,他不但被殺害,且被斬下頭顱放在盆子上,當作希律給他女兒的賞賜。但在神眼中,卻不是這樣評價,所有忠心神僕,都被這世界所恨惡,但他們根本不求世人的稱許,乃求為神盡忠得神的稱許。

  基督徒在神家的事奉,不是按世人的價值觀來看羞辱與榮耀,成功或失敗,乃是按神的價值觀作我們人生評價的標準,在世上看施洗約翰的頭被放在盆子上,是失敗與羞辱,在神看卻是成功與榮耀。

  現在我們該留意的是:今天主耶穌怎樣看我們的生活工作﹖將來祂會怎樣評價我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