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讀經隨筆

陳終道

 

我可用甚麼比這世代呢﹖(太一一:16)

  這是基督為這世代感歎的話。若不是因着愛,就不會有這樣的感歎了。全能的創造主,還得為卑污的世人有任何無奈的歎息麼﹖那造人的口,又賜人智慧口才的神,難道還不知該怎樣描述世人的心態麼﹖

  這句感歎的問語,可以貫通全章的記述。施洗約翰下監,雖然按神所給他的使命來說,基督出現,先鋒隱退,是自然的程序。但剛直公正的約翰下監,終而被殺,正是這世代的強暴不能容納正義的象徵。人們似乎在渴望正義與真理,卻又討厭正義與真理。他們尋找真理與公義,只因自己受了冤屈。一旦發現真理與公義像一面鏡子,不單照出別人的醜惡,也照出自己的醜惡時,他們便毫不愛惜的棄絕了!

  施洗約翰“不吃不喝”意即不像常人那樣吃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的。“人子來也吃也喝”意即像常人般吃喝,平易近人,人們竟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無論怎樣,這世代都想在神的作為上找些不是。真正的原因是:他們不但在黑暗裏,而且不肯讓真光照着他們。這等人的心靈沒有安息,“出到曠野”沒有安息,“住在王宮”也沒有安息。四處聽道,沒有安息,看見神蹟,還是沒有安息,因他們要找的天堂,是沒有神住在其中的天堂。

“看哪,我的僕人”(太一二:18)

  神藉先知向世人宣告,要注目看祂的僕人:“看哪,我的僕人”。神以祂為榮耀,明說祂是神心裏所喜悅的。這樣,讓我們注目祂怎樣作神所喜悅的僕人吧!

  1. 祂喜愛憐恤

  祂完全明白神藉先知何西阿所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的真義。人若不愛神又不愛神所愛的,單單祭祀有甚麼用處呢﹖不愛失喪的靈魂,卻用宗教禮儀掩飾自己的貧乏,神怎會喜悅呢﹖但主耶穌奔走四方,宣明神憐愛世人。人們竟說祂犯了安息日!

  2. 祂不爭競不喧嚷

  祂不爭權,不爭名,不爭利,不擺架子,不製造形像,不囂張喧鬧地引人注目。人們到祂跟前,不是被喧聲吸引,是被祂那謙柔而慈愛的生命所吸引。祂任讓那些人在“事奉”的美名下去爭取“教內”的虛榮,祂卻專心行神喜悅的事。

  3. 祂嚴斥奸惡

  “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祂不但表現神慈憐的一面,也彰顯神公義的一面。對於那些明知祂是靠神的靈趕鬼,卻故意誤導聽眾的人,祂顯出了祂那種無法忍受奸惡的聖潔生命來。凡大膽褻瀆神的人都當注意,這位有豐盛慈愛不輕易發怒的主,不是姑息奸惡不會發怒的主。

分別出來(太一三:49)  

  “把義人從惡人中分別出來”(太一三:49,41,30)主耶穌在本章講的天國比喻是要說明,在現今時代的“天國”,是混雜着結不出子粒和結出多倍子粒的不同分子,又混雜着麥子和稗子,有外表反常生長的芥菜樹,有不知不覺中誤導人的“酵訓”,又有混雜在同一個網裏各種水族與魚類…但天國從現今延續到“世界末了”的那個階段,必有結出子粒的好心田與不能結實的壞心田顯露出來。現今沒顯明的,神也必在世界末了把惡人從義人中分別出來。基督徒在主來之前應作的事是:

  1. 不要心蒙脂油,要以那些屢次聽道受光照卻不結實的人為鑑戒。

  2. 不要因混雜在天國裏的“稗子”,“惡人”,灰心冷淡。

  3. 要讓生命的道種在誠實良善的心中結實百倍,等候“義人在他父的國裏發光”的日子來到(太一三:43)。

“獨自退到…去”(太一四:13,23)

  本章中兩次提到基督獨自退到神前去,第一次是在施洗約翰被斬首之後,約翰的門徒把經過告訴耶穌。本章第十三節就說:“耶穌聽見了,就上船從那裏獨自退到野地去”。像約翰這麼深得人心的先知,希律只不過為自己生日,女兒跳舞得他的歡心,一時輕諾,便斬了約翰的首級送給女兒。耶穌若是革命家,這正是難得的好機會,大呼打倒專制,要求正視法治,縱使那個時代談不上示威,遊行,但必然是爭取群眾擁戴的好機會。為民主,為正義,為神的子民伸冤…都是冠冕堂皇的好題目。但祂一聲不響地獨自退到野地去,因祂根本不攪政治,也不重視這類的“機會”。在這類足令人心中激憤的事發生時,祂獨自退到神的跟前,與神晤對。

  第二次是在祂自己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猶太人甚至要“強逼”祂作王(約六:15),本章第二十三節說:“散了眾人以後,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本節說明了上文第十五節祂退到野地去,也必是去禱告。

  施洗約翰被殺與五餅二魚的神蹟,雖然是完全不同的事件,但都同樣可以使基督得着更多群眾,權力和地位。但兩次祂都退到神前禱告。如果我們以為主耶穌完全不會受到世上權位的試探,那祂就不是取了血肉之身的人了。若萬國的榮華對祂不會起試探作用,魔鬼何以要用萬國的榮華試探祂呢﹖(太四:8-9)反之,上文這兩件事,正是魔鬼繼續用今世的榮華藉不同方式試探祂的計謀。祂並非僅勝過一次試探,乃是繼續得勝。祂的心不是僅在某一時期全然向着神,而是一生不斷的向着神。在面對着有很好機會可以取得今世的權力地位時,祂退到神前,保持祂的“定力”。祂沒忘記自己第一次來到世上的使命,是完成十字架的救恩,不是爭取今世的權位。

  許多信徒看見別人如何取得人前的榮耀與權位,便急忙抓住機會向上爬。為甚麼不跟隨主耶穌的腳蹤,先獨自退到神前,與神晤對呢﹖為甚麼不服在神大能的手下,讓祂按祂的時候,使這人升高或那人降卑呢﹖(彼前五:6)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