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非洲傳道日記

薛玉光

 

五月二十日

  前天從星加坡出發,經過曼谷與孟買,總共十三小時的航程,最後乘的依索比亞班機昨天上午九時把我們平安帶到亞狄斯阿巴巴,這是位於海拔八千五百英尺高原的依索比亞首都。

  對我來說,這是第五次來到這個大搞“共產主義”的非洲國家傳道,每次都見到神特別的恩典。今天是主日,我們仍住在首都SIM總部的招待所,上午八點半參加國際福音教會的第一堂崇拜。這個教會由兩位SIM差會專職宣教士主持講台,自從共產革命之後他們在依索比亞負起重要的使命。現在每主日有四堂英語崇拜,每堂都爆滿。如果你準時到會,只有站在後面的分兒,要有座位就必須提早十分鐘到教會。崇拜開始先是唱兩首聖詩,主席報告只有極簡單幾句話,然後就是傳信息。講台信息不但有力,而且切合聽眾的需要。首都有些教會被政府關閉後轉為地下教會,常有這種教會的牧師長老前來這裏聚會,他們從所聽信息得到造就,信心堅固,再回去幫助自己所牧養的會眾。我每次赴這裏的崇拜,都從主講人傳的信息深得造就。今天早上的經文是但以理書第一章一至二節,在我們讀來很平常的經文,經他一解開發出亮光,對此時此地的傳道人與信徒成為最合時的信息。講完了道,有收奉獻,最後再唱一首詩就散會。這時只看到人潮擠向門口而出,站在門外的人潮立時湧向堂內佔滿所有的座位。大約二十分鐘之後第二堂又開始。如此上午連續三堂,傍晚一堂,共有一千五百多人赴禮拜。除了幾十位宣教士和幾位外交人員全是中年及青年依索比亞渴慕主道的信徒。

  在東南亞傳道許多年,我一直盼望在星加坡,吉隆坡或馬尼拉有一間教會真正傳出神的信息,作為神對那一個國家的人民說話的出口。可是找不到。來到非洲卻找到了。從這間教會主日講台傳出的信息,可以說每篇句句扣人心弦,帶着權柄能力深入人的心中。叫人聽得出講者必是經過充份的禱告與等候成為神合用的器皿。依國教會在共黨政權之下經過十六年的壓迫,竟能堅強站住而且快速增長。在首都有這一間被神使用的教會替神傳話,實在發揮很大的作用。十六年來神奇妙的權能一直保守這間教會,使所傳出的信息,未受政治權力的干擾與阻止。因為在國內國外有許多忠心代禱的勇士,用禱告支持這種事奉,為此叫他們心中向神低頭敬拜,祂的作為何等奇妙。

五月二十一日

  早上在同工白利斯基夫婦家用餐,八點到聖經學院對神學生傳信息,題為:“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勸勉他們傳道必須有絕對誠實愛主之心,這比其他條件都重要。我直接用英語講,他們頗受感動。神學生共十五人,全是男生,他們是從全國許多教區選拔出來的,受訓練完畢派到各地區作聖經教師,再訓練更多的人。

  九點後仍由同工希玲駕車,我們到了大約五十公里外的雅古夏裴,馬上與當地的教會領袖與長老聚集,大約二三十人,要聽我講道。我臨時想到他們十六年來忍受逼迫,因堅信神的話終於得勝。我講到我自幼如何與聖經接觸,未料到神竟揀選我作傳道到全世界許多國家傳講聖經真理。他們聽了甚受感動,由當地地區主席講述他們如何勝過無神主義而能得到今天的勝利。

  講完了本來要往前去畢瑤看看那邊的工作站,哪知中途泥濘逾尺之深,車子無法通過,又折回再到雅古夏裴。同工太太留我們用餐,並且給我們觀看他們自製的錄影片。事緣今年二月這地方有一次空前的信徒大聚會,參加大會的達一萬人,歷時共四天。因為沒有地方可容納這許多人,只好利用露天地方用繩索綁一些樹枝圍成一個大圈,一群群信徒從遠近教會都來了,心中充滿興奮與喜樂。因為多年來政府禁止大規模集會,所以這次是教會未經申請批准擅自舉行。那幾天又逢下雨,只見他們在大雨中有的張傘,有人淋雨,仍是照常聽道與唱詩。對雨水若無其事,情景極其動人。目前急切需要增開聖經學校,急需教師人才。而且政府態度相當開放,過去申請聖經教師入境不會批准,現在已沒有問題,但是人在那裏呢﹖

  我們在此只停留大約一小時,如同上一課神學功課,眼看神的奇妙作為,不是靠勢力才能,乃全靠聖靈的工作。同工比爾教士與哥哥為雙生兄弟,二人都在依索比亞服事,此時看見他的孩子捉到幾隻蝗蟲用小線綁住牠們的腳,我們第一次看到著名的蝗蟲,生得與蚱蜢相像,但身上腳上有花紋十分美觀。非洲人把牠烤了當點心喫,我把蝗蟲放在衣袖上拍照片留念。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