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堅城,鐵柱,銅牆(下)

王明道

 

  許多人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加入了教會的人都是基督徒,不過有熱心與不熱心的分別而已。其實主要的分別還不是熱心與不熱心,乃是真信了主沒有。不熱心的信徒還有辦法,至於那些根本未曾信主的“教友”,如果他們不肯悔改信主,真是一點辦法也沒有。這些人不熱心也許害處還小一些,如果他們未曾真實悔改信主,卻發了熱心,那一定會演出許多可怕的現象,使教會腐敗的速度加快一些。如果這種人作了教會領袖,擔負了傳道的工作,他們一定成了假先知,假師傅,混亂了神的福音,毀壞了整個的教會,使神的名受了極大的羞辱。今日中國的教會就是如此。(其實全世界的教會又何嘗不如此,不過我們處在中國,只論中國的教會而已。)因此我認為許多“教友”和“傳道人”需要和不信主的人同樣的認罪悔改,信靠基督。只有這樣作,教會的前途纔有希望,教會的景況纔能改善。但這種辦法正是許多“傳道人”和“教友”所不能接受的。他們認為說這話是侮辱他們,誹謗他們。他們不但不悔改,而且根本不承認他們的罪。他們說他們在“受洗入教”的時候就已經信了主。他們說他們沒有犯甚麼罪。縱使你指出他們的罪惡來,他們也會像掃羅那樣遮蓋掩飾,往別人身上推諉。如果教會的領袖是這種人,你便不用希望這個教會再能改善,就只有離開那裏了。

  今日許多離經叛道的教訓流行在教會中,主要的原因也在這裏。教會中既然有許多不信主的傳道人,他們還有甚麼道可傳呢﹖愚笨一些的只好傳一些他們自己所不信的道理,聰明一些的便把聖經中許多的真理和事實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說法去曲解謬講。他們說,神不過是宇宙中的大智慧,大能力,是世界上的真,善,美;耶穌不過是世界上最完美,最高尚,最理想的人物;耶穌所行的奇事不過是門徒在祂死後,為要將祂的道理傳開,不得不假設的一些記載;耶穌的死乃是“殺身成仁,捨生取義”的最高表現;耶穌的復活乃是祂的“精神不死,感力常存”;耶穌再來掌權乃是象徵着普世上的人類都信服了祂;天國降臨乃是我們在地上用基督的教訓來建設理想的社會,他們當中最狡猾的人把信徒所信仰的聖經真理和這些曲解聖經的說法都學上了一套,見了真信主的人便講前者,見了假信和不信的人便講後者。因為教會中有許多不信主的“教友”和“傳道人”,所以纔出現這種背道的教訓;因為有這種背道的教訓,不信主的“教友”也就越發增加。在這種情形之下,教會腐化的速度便一日比一日增加了。(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