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屬靈領袖(五)

律法書與律己

區應毓

 

  聖徒屬靈生命的建造,與神的聖言息息相關,尼希米深知此理。故此,當城門修建好了以後,他就召集眾民“聚集在水門前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他們清清楚楚的唸神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唸的”(尼八:1,3,8)。生命的成長需要有生命之道的滋潤餵養,神的話語是構成屬靈生命成長之要素。若以中國的“體與用”的觀念來講,律法為“體”,律己為“用”,“得其體必得其用”。神的話語為神的子民生命成長的本體。故此,尼希米要求百姓們明白律法書。

  屬靈領袖乃是要培育信徒,不單認識真道,也要遵行真道。認識真道是始,遵行真道是終;始終要如一,方能有生命的成長。詩人開宗明義地宣告:“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一:2)。大衛形容“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詩一九:7-10)。先知耶利米如此說:“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着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耶一五:16)。屬靈領袖需要教導神的子民認識真道,並且以自己的榜樣去影響他們遵行真道。此重點不單在客觀的認識上,也在主觀的體驗上。詩人說:“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詩一一九:9,11)主耶穌於離世前在馬可大樓上,講出其惜別寶訓(約十三至十七章),其中力言:“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約一四:15,23)祂所頒發給教會的大使命也涵蓋了此意:“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八:20)。保羅也指出:“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使徒彼得也歸納以上所言,認識與遵行真道,有以下的啟發:“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彼後三:18)。

  尼希米實在明白聖經真道與聖潔生活是並行不分的。故此,他就聚集以色列人,要他們“禁食,身穿麻衣,頭蒙灰塵。以色列人就與一切外邦人離絕,站着承認自己的罪惡和列祖的罪孽。那日的四分之一,站在自己的地方,念耶和華他們神的律法書,又四分之一認罪,敬拜耶和華他們的神”(尼九:1-3)。從負面來說,律己乃是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九:27)。保羅以賽跑鬥拳為例,以描寫屬靈的領袖需要“諸事都要有節制,奔跑有定向”。此自律的生活乃是嚴謹的訓練,規律的操練。律己的操練並非律法主義或條文主義,譬如法利賽人以律法條文來控制捆綁個人的行為與動機,透過外在的操縱以達致內在的敬虔。主耶穌嚴責此方法:“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太二三:4)。德國神學家潘霍華雖在納粹狂魔下殉道,但他的著作如“追隨基督”都直言主的恩典是免費的;但並非廉價的,是要信徒用生命去體驗表白出來的。所以保羅毫不避諱地說:“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腓二:12)。

  從正面而言,律己的生活乃是追求聖潔。彼得引用利未記第十一章四十四節,有以下的勸勉: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着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一:15-16)

  聖詩“追求聖潔”有如下之詩句:“總要追求聖潔,多與主親近,常住在祂愛裏,常見祂榮美;與神兒女為友,扶助弱小肢體,你的一切工作,當求主歡喜”。保羅也是如此的命令:“你們原曉得我們憑主耶穌傳給你們甚麼命令。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着自己的身體…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帖前四:2-7)。有人曾歸納基督徒每天十二件事,以實際的建議來達致律己的生活:“一分忍耐,一分自制,一分無私,一分慷慨,一句好話,一言稱頌,一分饒恕,一件善行,一個美夢,一次祈禱,一分微笑,一曲短歌。”

  聖潔既是一種心態,也是一個行動,一方面內心追求與主親近,默想神的話,在靈裏禱告;另一方面聖潔敬虔的生活常在日常與人交接中表露出來。例如:“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四:29)。再者:“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羅一二:17)。敬虔聖潔的生活並非隱士式的獨居生活,乃是合群式的團體生活。使徒約翰說:“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壹四:20)。真正敬虔聖潔的生活乃是在壓力底下,人群中間表現出來的。

  屬靈領袖以神的話語自勉,勉人,以律己的態度自律,律人。聖言真道與聖潔生活如鐵路之雙軌,人之兩足,使一位屬靈領袖牢固地站立着,雖遇風吹,雨打,日曬,仍能為主作出美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