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敬畏神的撒母耳

吳馮智妍

 

經文:撒母耳記上十二章

  撒母耳是一位特殊的人物,他擁有多重身分,他是以色列最後一位,又是最偉大的先知;他是自摩西以後第一位最偉大的先知,同時也是一位祭司。他曾把以色列人由士師時代領入王朝時代。

  當他晚年的時候,為應百姓的要求,按着神的指示膏掃羅王。他當着眾百姓面前,把掃羅介紹出來,同時也宣告自己士師職責的結束。在這公開引退的時刻,他作了一個非常美好的表白:

  首先,他在眾人面前交代了自己一生事奉的廉潔,正真,從不貪贓枉法,沒有虧待任何一個人。他指出:他的廉潔正直是有許多人可以證明的。他邀請當時在場的聽眾為證,他也指出那平日叛逆他教訓的百姓也可以作證。雖然這些百姓平常不肯聽從他的話,但他們也看出他平日的為人確實是敬虔,正直,無懈可擊的。不但如此,他還能以耶和華的受膏者和神自己為證。他能公開表白自己的廉潔,已經是難能可貴的了。試問一個人若不是對神對人問心無愧,他怎可能當眾說出這樣的話。

  能公開表白並不是一種驕傲,而是一種大公無私的正直氣質。當他邀請當時在場的全國代表和領袖們為他作證的時候,眾人中無一人能出來反證,大家都對他產生一種敬畏的心,因為能這樣公開作證的人實在是值得眾人敬佩的。何況,撒母耳也邀請那些一向反對他的人也可以出來作證,這更是叫人佩服的。試想,支持他的人不難證明他的正直,但一向反對他的人也不敢出來誣掐他,這更是難得。為甚麼連反對他的人也不敢出來反證呢﹖這不是別的,而是他的正直和敬虔已經達到了叫人對他產生一種懼怕的地步了。不但如此,他還可以公開指出,有哪位鑑察人心肺腑的耶和華為他作證。人只能證明他的外表,神卻能證明他的內心。這表示了他裏外一致都是正直無邪的,他的社交生活和私生活都是光明正大的。神的工人應學像撒母耳,要做到對神對人都是無愧於心,這樣才能夠成為時代的工人。

  撒母耳的正直廉潔不是由於他的性格而產生的。人的本性受到了亞當罪性的影嚮,絕不可能產生如此完美的正直廉潔。從撒母耳的童年生活,成年的事奉,中年的屬靈能力,老年的與神合一表現,我們可以清楚地指出,他的正直廉潔完全是由於他對神的敬虔和順服所致。

  我們試從五方面去看撒母耳對神的敬虔:

一.從小到老恆久不變地跟從神

  “我從幼年直到今日(我已年老髮白)都在你們面前行”(2節)。一個人能自小事奉主,一直持守到老都不變,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俗語說得好:“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時間常是一個最好的考驗,許多人年少時很單純,很熱心地事奉主,但當他長大了,學會了賺錢,享受,又成家立室的時候,他會很容易受不住世界名利的引誘,家庭的纏累,就把信仰丟淡甚至放棄。那個曾經與偉大的使徒保羅一同事奉主多年的底馬,也受不住世界榮華的吸引,結果竟變節離開了主的道,往帖撒羅尼迦享受世界去了。

二.不論環境順逆仍然敬畏神

  撒母耳在這群叛逆的以色列人當中工作了大半生,經歷了不少困難的時刻。尤其是在他晚年退休的時候,全體百姓都不肯行神的道,不要神作他們的王,卻要效法那些拜偶像的憐國去立一個人代替神作王。他一定心裏十分傷痛。表面上看來,他過往的一切辛勞,似乎全部失敗了。可是他並沒有怨天尤人,憤世嫉俗,依然忠心守着他的崗位,繼續過敬畏神的生活,不住勸勉百姓繼續行神的路(23節)。

三.他不與世界罪惡妥協

  他之所以過敬虔的生活,是因為他怕得罪神(參15-18節)。當時的社會,無論在政治的圈子或宗教的圈子,都十分盛行貪污行賄,連他的兒子也受到不良的感染,“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撒上八:3)。但他仍持守他對神的立場,不跟風,不妥協。我們可以想像得到,當旁邊所有人都隨俗行惡的時候,自己一個人單獨行神的路是何等的難。所謂天下烏鴉一樣黑,不肯“黑”的人一定受到群眾的排擠,其感受一定是不好過的。

四.他作了神的代言人

  他的生活敬虔,無可指摘。所以他有屬靈的權柄和能力為神說話。當人忘記神的時候,他可以將神的同在和威嚴彰顯出來,以致百姓看見他的時候,就感到如同看見神一樣。百姓受到他的責備,就立即懼怕,並且表示悔改。因為他的禱告促使神在收割沒有雨水的時候打雷降雨,百姓認為是神的忿怒臨到他們。撒母耳在百姓的心目中成了神的代表和執法者,這完全是因為他的敬虔使他受到百姓如此尊重和敬畏(18)。

五.他成了百姓的中保

  他的敬虔並不是為了獨善其身,自鳴清高,孤芳自賞。他與神同心,他了解神十分愛祂的選民,不會撇棄他們。他愛神所愛,不因百姓離棄神而幸災樂禍,也不因百姓虧負他而放棄他們,不為他們祈求神的赦罪。他依然苦口婆心地引導他們悔改,指示他們走正直的路。他對百姓說:“不要懼怕,你們雖然行了這惡,卻不要偏離耶和華,只要盡心事奉祂…耶和華既喜悅選你們作祂的子民,就必因祂的大名不撇棄你們…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20,22,23節)百姓要求撒母耳為他們祈禱,免得他們因犯罪死亡。他們看出撒母耳是一個十分有屬靈能力的人。他的虔誠會使他的禱告必蒙神的應允。撒母耳自己也說:“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23節)。似乎他的敬虔是完全不為自己的,乃是為百姓的好處,他確實活像神和人中間的中保一樣。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