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拆牆,築牆

陳終道

 

  自從蘇聯共產國際瓦解之後,大家都好像鬆了一口氣,以為冷戰已經結束了。而事實上世界並沒有真正的平安,甚至戰亂更加厲害,流血的事更多。為甚麼這個世界總是有戰爭?因為人與人之間易結仇,難解怨。人製造隔膜,分別,藉此顯得自己比別人優越。人為自己築一道圍牆,不接受牆外的人。這許多人為爭牆內與牆外,就產生爭端和利益的衝突。耶穌基督的救恩,拆除了神與人之間的牆,也拆除了所有歸信祂的兒女之間的牆,在神家事奉中的人都該明白,不要為自己築牆,同時要為神的榮耀拆牆。

一.拆除男女不平等的牆

  起初神造人,是按着祂自己的形像樣式造的,所以男人和女人都各有神的形像,聖經的神為我們的天上的父親──“父親怎樣憐恤祂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祂的人”(詩一○三:13)。神不但是父親,也像母親;聖經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孩子,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四九:15)。祂既有父懷又有母懷。那位最像主耶穌的使徒保羅,也是既像父親又如母親的一位神僕,他對帖撒羅尼迦教會說:“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帖前二:7-11)。所以這位神既像慈父又像慈母。這樣,我們確知屬靈界的神,賦與人類男女各有不同的屬神的形像。有些神美好的德性,較多表現於男人身上,有另一些美好形像樣式較多表現於女人身上。

  魔鬼則在人類已落在罪中的肉身上,引誘人以半男半女,不男不女的種種放縱情慾的事上,作出褻瀆神的聖潔,又偽冒神的行事。那些事都是神所憎惡的。神所要的是不論男女各自表現出神的美好德性,是父親又是母親。

  在教會裏面也有不同的職分和不同的崗位,但這些並不代表在神面前是否尊貴。我們所尊敬的人,不是因他的地位,財富,學識,是因他對神的態度,對神家的忠心。我們當向這方面追求,而不是在人面前表現自己高貴的身分。到底是男的居首還是女的居首﹖這種“爭取”仍然是憑地位獲得人的尊敬的觀念。

  在神看來,不是誰取得更高的地位,權勢,學識,財富,誰就是更尊貴,而是誰更能表彰神的形像樣式,誰更像神,不缺祂的榮耀,不論男女,那人是神所尊貴的,這正是主耶穌本與神同等,反倒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然後,神把祂升為至高,所留下的榜樣,是基督徒男女所應追隨的人生觀,價值觀。

二.拆除身分與家族的牆

  在舊約聖經裏我們看見那些奉神的命傳信息的先知,他們多半沒有甚麼社會上的身分權位,卻因神的話臨到他們,他們忠心傳達,所以得到人的尊敬。因他們的信息是從神而來的,所以不理會誰是祭司,君王,宗教領袖或百姓,都同受責備,因他們是神所設立的,他們受人敬重是因他們所顯出的見證,顯彰了神的公義與慈愛,使人看出他們是神所設立的先知,因而敬重他們。我們追求的目標該像這些先知,不憑人前的身分受人尊敬,要追求在神前的忠心得人敬重。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弗二:19)

  可惜在西方社會“家”的觀念幾乎是破碎了,更可憐的是大多數華人不分好歹的追隨西方潮流,且比較喜選擇壞的風氣。墮落的文化,使人無法藉着地上的家領會神的家之美好了,許多不止一次結婚離婚的男女,他們的兒女有不止一個的“父親”和“母親”,怎能領會家的美好呢﹖但教會的確是神的家。家的關係根據生命,是最有親情和溫暖的地方。家與宗派不同。我們為工作的需要可以有不同的宗派,組織,機構。教會中也有不同的團契,為適應不同年齡,言語方面的需要,但基本上我們是一家人。不是以言語,年齡,學識作我們的牆。所有的牆都要拆掉,唯獨耶穌基督的牆我們要保持。在神的家中,不論男女,老幼,貧富,智愚都是神的兒女。這是神要我們在地上要顯明的見證。

三.基督將“兩下”造成一個新人

  “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着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弗二:15)

  神造人的肉身,原本就有共通性。雖然人有膚色,種族,學識…等類的分別,身體的構造,肢體,內臟,愛情,慾望,飲食男女…都是共通的。所以醫生可以醫治各種族的病人,為各種人動手術。因為他們基本構造是相同的。在人類犯罪之後,人的罪性也相同,都同樣有財色名利的貪圖。無論甚麼膚色的人,同樣會驕傲,嫉妒,自私…同樣的想立志為善,卻身不由己!

  基督的救恩使一切信靠祂的人成為新造的人,他們都有共通點,同有新生命,有聖靈的內住,有愛慕靈奶的心,有因聖靈的感動為罪自責的經歷,…因為這些接待祂的人,都是“從神生的”(約一:13)。所以在基督裏我們不但不是外人和客旅,而且“兩下”即兩大族類已成為一個新人了。按以弗所書二章十五節的“兩下”指猶太人與外邦人,兩個很難以合而為一的“兩下”卻因基督十字架的救贖成為一個“新人”,這原則同樣應用於所有教會。所以任何基督裏的損與益,也都是這一個新人的損與益。任何教會的肢體之損與益,也就是另一教會的肢體的損與益。我們有分別,因地區與肉身方面各種因素的限制,不能聚在一處。但基本上是同在基督的身體裏的,是同一個超空間的“新人”。我們所有的事奉,不是製造基督裏的分別,是在不同的空間,時間中,不同的地區與時機裏,同為基督身體的增長效力。這是神所喜悅的目的,也是我們追求事奉的目標。

四.我們該做甚麼﹖

  華人基督徒在世界各地,有沒有因國籍或鄉土的緣故與人分開呢﹖我們在地上用甚麼劃分呢﹖用“廣東話”和“國語”,“華語”或“英語”﹖我們承認各有地區家族背景不同的分別,但我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是與聖徒同國,這種觀念應取代了地上國家和區域的觀念。所有人為的界限都可能成為一道圍牆,將人圈成許多小圈子,但在基督裏卻要解除了那些小圍牆。很可惜,不少教內人努力鼓吹拆掉與世俗潮流的牆,否定分別為聖歸神,同時卻在教會內各自建造小圈子的圍牆!
  我們在傳福音的工作上需要分不同的地區,因為相同的語言容易溝通,也較容易彼此熟識。但這只是為工作的需要,不能作為真理原則。帶領人信主需要方法,方法不是目標。我們的目標是我們是神的子民。抓緊這個目標,然後用不同的方法去傳福音。聖經的原則是:我們在基督裏沒有國族及文化優劣之分。不是因我是英籍人,上帝容易收納我作移民;你是台灣來的,配額少,要考慮考慮。進天國的護照沒有這種配額。

  今天我們在教會裏面,有沒有文化的分別呢﹖有人是老粗,言語粗俗,衣飾不太講究,有人在長老宗成長,另有人在浸信會中成長,但這些人真正信了耶穌,他們豈不是神的兒女麼﹖有人很斯文高雅,講話很柔和;他們信了耶穌也是神的兒子。這些人在文化上可能造成一些分別,覺得不能相合。但在耶穌基督裏是不應保持這些等級觀念,我們應該把兩者揉合成為天國的文化。老粗不必自卑,有學問的也不可驕傲。應彼此接納。不可因文化背景和習慣不同而拒絕人。神的兒女有很多型類,不是同一個模型塑造出來,每一個都是有生命的活人,他們合起來應成為美好溫暖的家庭。神先以“基督裏”為範圍拆除所有人間的牆,人們卻要在基督以外,努力建造各種人間的文化,種族,學識,階級…的牆,你我究竟在拆除甚麼牆,建造甚麼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