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三個十字架

陳潤棠

 

經文:路加福音二十三章三十二至四十三節

  各各他山上豎立了三個十字架,當中的一個即是主耶穌的十字架,左右兩旁就是同釘的兩個強盜;一個在最後關頭蒙恩得救,另一個則悲悲慘慘的下陰間去了。換句話說,主耶穌的十字架在正中,很明顯的把世上的人劃分為兩部分:有蒙恩的人也有沉淪滅亡的人,這就在乎他怎樣看待主耶穌的十字架。

一.得救的強盜

  一般的宗教說:你要修煉苦行千千百百世以後或許可以上天堂。但這一段聖經卻記載了一個奇妙的事實,就是一個被定了死刑的強盜,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因為誠心悔改信靠耶穌基督就得救了。

 

  他得救的過程與步驟從這段經文中可看得清清楚楚,可作我們的借鏡。按馬太福音二十七章四十四節所記,這得救的強盜起初也和滅亡的強盜一樣譏嘲耶穌,(因馬太所記之“強盜 robbers”原文是多數式的)但後來卻改變了態度,主要的原因乃是他看見耶穌為釘他的仇人求天父赦免他們的罪,因而想到自己為罪受刑是“應該的”。因此他承認了罪,並且明白耶穌基督無罪又有赦罪之恩與權能,他馬上求告主而得救了,當一個人還沒有醒悟自己是“罪人”時,他很難覺得需要一位救他的救主。

  注意,得救的強盜與滅亡的強盜最大的分別在於前者知道自己的罪,而後者完全不知甚至至死不悟,可憐又可嘆。

  這強盜平時殺人放火,無惡不作,目中無神也不怕神,如今被處刑而報應臨到,良心發現,大聲責備其同伴說:“你…還不怕神麼﹖”攔住他所說的那些褻瀆的話。現在不少無神論者不信上帝也不信上帝的審判,結果乃是自取滅亡,永遠沉淪。

  這強盜在眾人拒絕主時公然承認主,而且求告主說:“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一方面可以看出他的誠心和信心,另方面可見得他對福音與主再來的真理有相當的認識;同時也可以看見聖經寶貴的應許,正如羅馬書說:“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上帝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一○: 9,13)。

  這個瀕臨永遠滅亡的強盜所需要的,不是人的教訓,安慰,榜樣,精神,宗教或其他的哲學,而是需要一位有能救他脫離死亡的救主,結果他得着了他所需要的永生。

二.滅亡的強盜

  這滅亡的強盜代表一切死心塌地在黑暗中的人,完全沒有因他所受的刑罰和痛苦而稍為自省一下,他在自己的惡行受到應得的報應,身體被褂在十字架時還盲從隨眾譏笑藐視主耶穌,可見他的心何等黑暗與剛硬。

  今天也有不少人因着成見,誤會,無知以及盲從附和,攻擊反對基督與基督教,可是耶穌基督並沒有受到任何損失,反而,至終受虧損的還是自己,求聖靈的光光照他們。

  這個行將滅亡的強盜還藐視的對主說:“可以救我們和自己罷”,意思是問主可以使他從十字架上下來而不必死嗎﹖他所盼望的是指肉身生命的得救。其實即使主把他從十字架上救下來,他的肉身將來終有一天也要死去,顯見他從來未曾為自己的靈魂歸宿打算過。縱使其生命沒有改變,江山易改,罪性難移,難免仍會有再犯罪再被釘上去的一天。

三.耶穌的十字架

  十字架原是羅馬政府對重犯極殘酷的刑罰,一個被掛在其上的犯人,不但痛徹心腑難以想象,更表明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天不要地不要的一個大罪人。

  他,上帝的兒子,本是沒有罪的,竟然降卑道成肉身被釘在十字架上,代替我們受這慘痛之刑,正如保羅所說的,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這愛實在長闊高深難以測度。耶穌的十字架插在各各他山的中間,這並不是偶然的事。各各他就是髑髏地,因這座小山遠遠看去實在很像死人的頭蓋骨,這正表明在救恩的一切事上,人的頭腦,思想,理論,主義,學說,哲學以及人頭腦所產生出來的宗教,都要被置於十字架底下被廢掉,都要服在主耶穌的十字架底下被征服,被踏在主耶穌的十字架底下,宣告無用!因為十字架要勝過人類頭腦的一切東西。

  髑髏,死人的頭蓋骨,裏面空空洞洞的一無所有,表明人頭腦裏面腦汁,腦醬,腦細胞等等,終有一天要歸腐爛與朽壞,但十字架高高的豎立在其上,表明上帝的大能征服並廢除人頭腦的惡毒與愚昧,更顯出上帝無限的智慧與榮耀。髑髏加上兩根交叉的腿骨,人人都知道這是“死亡”的標誌,現在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插在“死亡”上面,表明把死亡踏在地上,也就是戰勝“死亡”與復活的記號;為此,我們要永遠永遠高舉主耶穌的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