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從聖經看聖靈充滿

于中旻

 

  古老的聖經鈔本,全是用大寫字母寫的,稱為UNCIAL。這種鈔本,字與字之間沒有空格,真是一氣呵成,像古時的中文書一樣;當然沒有章節,更不必談標點符號了。這樣渾然大塊文章,如何讀法﹖事實上,雖有些困難,卻不至絕望。因為中外古今的文字,都有段落這回事;因此,從上下文context,可以了解本段的涵意,有其邏輯上的必要,文法上的維繫。有句話說:“引用文詞而不顧出處,只是為藉口而已。”(Text without contextis merely pretext.)
  我們談這些作甚麼呢﹖因為這是釋經上一個重要的原則。現行的聖經譯本,都有分段。但我們要注意,不要為分段所拘囿;而且分段的標題,是譯經或印經的人所加的,有時並不概括那一段的總意大旨,甚且引起誤意。分節也是如此。 

要顧及全意

  在啟示錄第六章一至八節,說到羔羊揭開第一印至第四印。在八節說的是揭開第四印,灰馬和騎士出現,“陰府也隨着他”。有些釋經者臆測造作,說出一些大動人聽的話,對“四騎士”解釋得推就出奇,常是跟世事連在一起;其實,全用不着枉拋心力。在八節原作者下文已清楚說:“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為甚麼人會忽略了“他們”﹖還不是拘泥於段節的問題!

不要斷章取義

  另一個例子,是以弗所書第五章十五至二十一節,中文聖經標為“愛惜光陰”。只要有耐心,肯讀完全段經文,誰都不會同意那是講“惜陰”的。文字總該有其正確涵意。雖然有時會見仁見智,但總不是那經文概括的題旨。

  同樣的,本段經文講到作明白主旨意的智慧人,“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這是說,要過清醒正常的基督徒生活:順從主的旨意,在日常行事生活上,“不要醉酒”;在敬拜生活上,“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斷章取義,就是不顧全段經文。

  當然,你可以根據這經文,講“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那實在是應該的。同樣的,神的話也說到“不要醉酒”,自然你可以根據來講戒酒或節飲,儘管引用,沒有問題。但如果據以作為特殊教義的依據,以為創宗立派的根基,還是有待商量的另一問題。

  這裏也說到“乃要被聖靈充滿”。不過,我們可以看得出來,那是依附於“不要醉酒”之下的一個子句。為甚麼呢﹖“酒能使人放蕩”,是不好的;喝醉了酒不能駕車使船,因為失去了正確判斷的能力,迷失了方向和標準,生活有越軌肇禍的危險。“乃要”的語意是“相反的”,“卻要”:“卻要被聖靈充滿”,受聖靈管制。

論到聖靈充滿

  我們講道或寫文章,如果以“卻要”如何破題,委實讀上面那一段,如此才公平,才誠實,才不會扭曲了原來的意思。不是嗎﹖我們釋經的使命,就是要顯明原作者的意思,使人明白神的話。否則,即使你講得再動聽,使人受感動,任意逗人笑,也使人揮淚,並沒有多大意義,不能算是成功。

  這樣,平心而論,“乃要被聖靈充滿”這半節經文,跟某些使用的人所要它達成的目的,是有相當距離的。

  首先,這裏所說的聖靈充滿,不是甚麼超自然的事件,不是五旬節的屬靈經驗,也說不上甚麼第二次的賜福;而是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應該過清醒正常的生活。“現今的世代邪惡”,你們要“贖回”從前不信的時候,所失去的光陰;因為“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放縱肉體的私慾,隨着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弗二:1-3)。不是再被迷惑,糊塗失迷方向,而是“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

  其次,這裏所說的生活表現,不是跟醉酒相似的混亂經驗。酒醉的人會大哭大笑。全沒有理由,說些自己不明白的話,作些失常的表現,有時是可恥的表現,因為他被酒控制,失去了自制。在美國,酒醉駕車和服用葯物後駕車造成的亂子很多,事前或事後被司法人員發現,被控的罪名是DUI(DrivingUnder Influence)。同樣的,基督徒不要被邪惡的世代所影響,不要隨從肉體被酒精影響,所控制,要受聖經管制。這樣受聖經管制的生活,是結出聖靈“節制”的果子,生活有規律,聚會有紀律,是清醒,喜樂,而不是混亂。“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林前一四:32)記得,大約三十年前,美國哈佛大學神學院的教授,叫學生服用LSD,試圖藉葯物造成特殊感覺或幻象。結果,有三名教授被開除了。

  再次,這是意志的決定。由“你們要謹慎行事”,到“當”如何如何,顯然是意志的決定,相對的,對其後果也承受道德上的責任。聖徒當有一個意願。這意願是甚麼呢﹖不是要立願自己作屬靈人,而是由聖靈管制,隨聖靈引動。明白主的旨意,被聖靈充滿,就能“凡事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三一的神,不會互相觝對,而是和諧得完全的榮耀。信主的人已經有了聖靈,作“神的兒子”(羅八:14);還是順從聖靈生活,過敬虔的生活。

結語

  陶雷(R.A. Torrey)在一次帶領聚會中,遇到一名婦人,前來對他說:“陶雷先生,你知道嗎﹖我是一個大被聖靈充滿的人!”陶雷說:“是嗎﹖我看不出來!”原來真正聖靈充滿的記號,不是不能控制自己的舌頭,正是靠聖靈能夠控制自己的舌頭。

  求主憐憫我們,使我們不要憑己意利用聖經,斷章取義,旁求超自然的表現;而是求聖靈完全管制我們,過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使主的名得着榮耀。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