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被列在罪犯中的基督

陳終道

 

經文:路加福音二十三章三十二至四十三節;
   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十二節

  耶穌基督和兩個罪大惡極的犯人一同被釘在十字架上。這件事情是應驗先知以賽亞的預言:“祂被列在罪犯之中,祂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在此我們要思想這位與罪犯同釘的主是怎樣的主:

一.基督乃是神所預定作為我們贖罪之救主

  基督的死既是應驗先知的預言,可見祂的死乃是神所預定為我們贖罪的主。正如使徒彼得在五旬節的時候所說的,祂的死乃是:“按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徒二:23)可見基督被釘十字架,絕非出乎神意料之外的一種偶然的事。神絕非無意之中,既然看見祂的兒子被罪人釘死了,就順便讓祂替萬人贖罪。神乃是早早就有救贖人的計劃,讓祂的兒子來為我們釘死的。一種特意設計而做的和臨時順便做的事,在意義上有很大的分別。神要救贖我們並非出於偶然的愛心,好像在路邊遇見一個乞丐,偶然發點慈悲給他一點錢。神要救贖我們,乃是祂心中一件大事,是按照祂的先見預定的計畫。現今有許多基督徒的奉獻乃是一種“順便”的奉獻,有一個信徒買了一架很好的鐘,本來是要自己用的,豈知他的僕人上鐘鍊的時候不小心把發條弄斷了,就拿回去修理,但修理好了之後,那架鐘總是無法走得準確,使他感到很不滿意,又不知道要怎樣處置。有一天他的牧師來探訪他,提到他們禮拜堂的副堂還缺少了一架鐘的事,那位信徒立刻說:“啊真奇妙,感謝主,我才買了一架新鐘,這真是神的預備,那麼現在就請你‘順便’帶走罷。”那牧師心裏還想這位弟兄真愛主,一知道教會有需要,就奉獻,乃知他的奉獻是“順便”的奉獻。還有一位青年到某城去考大學,考來考去都是名落孫山,最後他發現那城裏有一間神學院,結果,他就“順便”進了神學院。但我們不可忘記,主耶穌基督不是順便為我們受死的,乃是照神的定旨為我們受死的。像使徒保羅作的見證說:“祂是愛我,為我捨己。”

二.基督乃是親身來擔當我們的罪的(彼前二:24)

  祂自己與罪犯同釘,不是祂所派來的天使,或是祂所選召的僕人與罪犯同釘。可見祂乃是親身來擔當我們的罪,親身來尋找罪人,親身來向人說明神的愛。為甚麼要親身來擔當我們的罪呢?因為沒有人有這樣的愛心,願意為一切的罪人擔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了,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7-8)世上為好人死,和為國家前途死的人,是曾有的,但沒有人願為一些不堪的罪人死。即或有人願為罪人死,他也沒有這種資格可以替別人死,因為他們自己也有罪。只有耶穌基督雖然列在罪犯之中,卻不是罪犯,沒有與罪犯同污,所以只有祂親身來,才能使我們得着贖罪的生路。

  在那兩個犯人的十字架之中,還有一個釘了一位聖潔的主的十字架。這是何等奇妙的事!如果不是主親自被掛在這兩個強盜之間,這些強盜必定無法找到基督。有甚麼人能夠或願意拯救這些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罪犯?只有和他們同釘的耶穌基督。不是我們先尋找祂,是祂先尋找我們,直找到十字架上去。

  主基督既然是親自來尋找拯救我們,這樣,我們是不是親自事奉基督?雖然信徒奉獻錢財間接幫助教會也是好的,但如果我們親自為主作工,親口向人傳講福音,親身為主奔跑,就更顯得真誠愛主。可惜許多信徒不但為主作工找人代替,甚至禮拜天聚會也找代表。 

三.是忍受罪人頂撞的基督

  當那些兵丁把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以後,百姓和官長就都開始一齊譏誚祂,盡量用話語頂撞祂,他們說:“祂救了別人。祂若是基督,若是神所揀選的,可救自己吧。”那些譏誚祂的人們,好像一個勝者自居地譏笑祂,他們好像擄獲了他們最大的仇敵,要盡情地凌辱祂一樣。到底祂作了甚麼事使他們這樣憎恨祂?祂還醫治他們的疾病,為他們顯出各種神蹟奇事。祂曾用五個餅兩條魚,給他們吃飽。祂的口向他們滴下恩言,教訓他們要離開罪惡和虛假,“祂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但他們都常常無故頂撞說祂不過是木匠的兒子,沒有學問的怎能教訓人呢?甚至說他是被鬼附的,直到把祂釘在十字架上。然後,仍然要加上許多惡毒刻薄的話譏誚祂,他們在未釘祂之前已經整夜地審訊祂,鞭打戲弄祂。既釘上十字架以後,又一面嗤笑一面戲弄祂。他們在祂上面寫了一個牌“猶太人的王”,然後拿醋送給祂喝,意思說你作了王,現在我們來替你祝賀。他們以凌辱那為他們受死的主為快樂。甚至,這些頂撞凌辱祂的話,也從一個充滿罪惡和污穢的強盜口中說出來。好像無論甚麼人都可以取笑祂,無論甚麼人都比祂好一點似的。

  一種最難抵受的凌辱,就是一個最高貴的人受最卑賤的人的凌辱,一個最智慧的人受最愚拙之人的戲弄,一個最聖潔的人受最污穢之人的嗤笑。基督的一生就是為我們受盡這一類的羞辱。不但這樣,在人棄絕祂的時候,神也棄絕祂,祂在十字架上大聲呼喊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神離棄祂?為甚麼祂不從十字架上下來?為甚麼祂不能救自己?因為祂要“為我們成為罪”。背負了全世界人的罪。祂不肯救自己是為要救我們!
  蒙恩的信徒應當常常自省,我們是否常常甘願為主忍受羞辱?抑常使主的名受羞辱?我們是否仍然頂撞主?抑為主受罪人的頂撞?當我們承認主,受到非信徒的羞辱時,我們是要救自己不免羞辱,抑係情願勇敢承認主而忍受羞辱?當我們為主作工,要犧牲利益時,我們是要救自己的利益,抑要救人的靈魂?每一個信徒應當記住:如果要作一個救人靈魂的人,必須是一個不救自己的人,一個甘願捨己的人。

四.是從滅亡到永生唯一道路的基督

  這各各他山上的三個十字架,本身就是一幅很好的救恩圖畫。一邊是滅亡的強盜,另一邊是得救的強盜,中間是一位贖罪的救主。這就已經很清楚地去告訴我們怎樣從沉淪走到得救,怎樣從滅亡到永生。就是藉着這位被釘在中間的十字架的耶穌。祂說:“我就是道路…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一四:6)
  當主耶穌和其他兩個強盜被掛上十字架的時候,那些人把主的十字架,立在那兩個強盜之十字架的中央,這是表示他們把主當作比那兩個強盜更重要的罪犯。聖潔的主竟變為最大的罪犯,並不是為他本身的罪,乃是為世人的罪。當祂在十字架上擔起了世人的罪的時候,祂變成一個最大的罪犯,為了我們受了神,人的咒詛。為甚麼祂是罪人得救唯一的道路?就是因為只有祂曾這樣為罪人受了刑罰。

  注意:主的十字架既在那兩個強盜的中間,可見他們兩個人得救的機會是一樣的。主不是只要救這一個強盜,而不要救那一個強盜。主耶穌的十字架是在他們兩人之間。主不是只為一半的世人死,不是只擔負一半世人的罪。祂也不只是一部份世人的救主,乃是全世界人的救主,要擔負全世界人的罪。那個滅亡的強盜所以滅亡,不是主不要他,乃是他自己拒絕了主的拯救。今天的人也是這樣。任何人滅亡不是主不要拯救他,乃是他自己的錯失。在神的審判台前沒有人能強嘴,因為今天神也給我們同樣的機會可以得救。為甚麼那一個強盜得救,這一個強盜卻滅亡?為甚麼一同聽道的人中有的人得救,另外的人卻仍在罪中?這不是主的恩典有甚麼偏袒,乃是滅亡的人自己的心剛硬罷了。

五.是有完全救法的基督

  當那個同釘的強盜對主說:“耶穌阿,你得國臨降的時候,求你記念我。”主立即回答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主在這句話裏面包含着一個十分重要的事實,這事實就是主耶穌基督乃是一位有完全之贖罪功效的救主。

  1. 這位為人贖罪的基督本身是完全的。祂知道祂的肉身生命死去以後,祂就要到樂園那裏去。祂既然很有把握地告訴那個強盜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當然祂自己必定是到樂園去。所以這句話告訴我們,主是一位完全的主。祂雖然背負了世人的罪,但是祂本身是無罪的,雖然死了,卻又從死裏復活。那些人雖然能釘祂在十字架上,但不能阻止祂到樂園,也不能阻止祂把那個強盜帶到樂園。因祂本身是完全的,是神所喜悅的兒子。注意:若基督不是神的兒子,那麼祂必是一個平素慣於說謊話的,極善於欺騙人的人,否則那裏有一個人,臨死還要說大話?如果主耶穌不是救主,就必是一個很奇特的騙子,在自己被釘在十字架快要死的時候,還要騙那邊和祂同釘的人說:“朋友,不要緊,你死了我可以帶你到樂園…”每一個細心讀四福音的人,都不能不承認主耶穌絕不是平素喜歡用大口氣說話的人。在此祂還加上一句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讓今天那些不信主的話是實在的人,讀一讀四福音,看看他們自己所說的話。有沒有主的話一半那麼實在罷!這位為贖罪的主,乃是一位完全的神子,是要回到天父那裏去的,也要把信祂的人,帶到天父那裏去的主。

  2. 這位為人贖罪的基督,祂贖罪的功效是完全的。主應許那強盜可以和祂同在樂園,也顯明祂的贖罪工作有完全的功效。因為那個犯人既然是一個強盜,必是一生犯了許多罪惡的人。把這樣的人帶到樂園去,不是隨便玩說的。天堂既是沒有罪的地方,這樣主應許這個強盜可以上天堂,只有二種辦法可行:

  A. 主耶穌不管他有甚麼罪,馬馬虎虎地把他帶到天堂去。大家卻知道這是絕對不可能的。

  B. 主耶穌完全贖清了他的罪,使他就在那信主的傾刻間成為聖潔的,然後帶他到樂園。

  這第二種辦法,就是主行在這個強盜身上和一切信祂的人身上的。注意:如果這個強盜還有一點罪未蒙主為他贖清的話,他仍是不能到樂園的。可見主救贖的功效完全。祂並沒有留下一點贖不清,須要這強盜自己再在信了主以後加上一些功績,然後得救,若是這樣,這強盜必仍歸滅亡了!讓我們澈底地承認得救的功夫是全部由主作成的,不是大部份由主做,小部份由自己來成全。讓我們不再以為作好有甚麼功勞使我們得救。讓我們徹底明白,作好是每一個人當然的本分,毫無功績可言,完全不配拿來作為交換永生的條件的。永生乃是完全由基督的恩典而來的。沒有一個人能夠說,他得救是因為他在某方面比別人好。每一個人都要好好地記住:縱使我們一生一世一直行善,沒有做錯一件事,說錯一句話,他還是無功勞可言。

六.是樂意施恩給罪人的基督

  主那麼快地回答那悔改的強盜的禱告,也告訴我們主乃是一位樂意施恩給罪人的主。祂並沒有稍為遲延,考慮,才回答他。主對於一個罪人願意悔改的禱告,總是立刻應允的。對於在沉淪路上行走的人的呼籲總是立即拯救的。雖然十字架下有那麼多的人在那裏用各種的話語譏笑祂,侮辱祂,分祂的衣服,勝利而狂傲地頂撞祂,使祂的心如同刀割,但祂並未因此氣惱憎恨他們,或是向他們還口,否則祂可能只顧思想那些人的惡言,而沒有留心聽到這個強盜的呼求了。但祂倒是好像準備好要隨時施恩給罪人那樣,一聽見有人要接受祂的恩典,就立刻施予。

  這是一個何等不同的對比,當罪人在那裏盡心地要除滅祂,抵擋祂,棄絕祂的時候,祂卻在那裏等候着要施恩給人。這就是那為我們贖罪的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