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求主復興教會禱告的祭壇

潘乃豐

 

  我們強調禱告為教會的第一事奉。因為事奉神是屬靈的爭戰,所以必須用屬靈的兵器,否則血氣之勇的衝鋒陷陣,勇氣雖可嘉,然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一.屬靈的兵器

  禱告是福音事工不可少的要素。傳福音要有果效,不能缺少的秘訣是禱告。儘管人可以費盡心思去工作,若沒有禱告便徒然工作,因為沒有聖靈的能力。工作的積極性與禱告的恆切性要相輔相行,才有深遠的果效。

  保羅指出“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林後四:4)我們如何捆綁這世界的神,使他不再弄瞎人的心眼,不再迷惑人的耳目呢?除非我們在神面前有能力,“否則不可攻破那堅固的營壘”,對仇敵而言,我們的血氣之勇是不堪一擊的。所以,禱告是我們屬靈的兵器,當以禱告為教會的第一事奉。

二.教會的需要

  出埃及記第十七章記載有關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爭戰的情形。當時約書亞帶領大軍上陣打仗,摩西卻上山舉手禱告。經上說:“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兩軍作戰,戰備齊全固然重要,但我們發現,當摩西舉手禱告之時,以色列軍就勇往直前如入無人之境。一旦停止禱告,以色列軍竟節節退敗。當以色列軍失利時,摩西因疲累而垂下了手。為要獲勝,亞倫,戶珥就扶持他的手,以致以色列人得勝有餘。

  今天教會需要甚麼呢?當撒但不斷攻擊教會之際,我們最需要的是能同心禱告的同工。我們需要更多的“摩西”,“亞倫”,“戶珥”,為教會舉起聖潔的手,同心合意的禱告,復興教會禱告的祭壇。

三.禱告的代價

  世界上有許多珍貴的東西,若你想擁有它,必須付上代價,才能變成你的。一切屬靈事工的成就也不例外。我們想為神作有效的工作,或期望看到整個教會的復興,都需要我們付上禱告的代價。

  摩西曾為犯罪的以色列人代求(出三二:1-14)。本來神要將犯罪拜偶像的以色列民滅絕,但摩西苦苦為民代求,求神為祂名的緣故回心轉意,不滅絕他們,當時摩西向神禱告:“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出三二:32)這是出於愛心代價的禱告。結果,神不把所說的禍降與他們。今天神也向這罪惡滿盈的世代發烈怒,有誰願為世人代求?有誰肯付出愛心的代價,為他們禱告?

四.禱告與工作

  當初期教會人數增加時,事務隨之而增。但使徒們不能因此放下祈禱傳道的責任,而去照顧信徒實際生活的需要。所以選了七位執事,來服務眾聖徒,好叫使徒們能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六:4)

  今天我們常用“忙”來取代禱告。我們有緊湊的時間表,忙碌的計劃,卻沒有時間跪下安靜禱告。以致我們只有工作的活動,卻沒有工作的能力。

  有兩個小孩正在趕着上課,他們擔心會遲到,其中一個對另一個說:“好不好我們先跪下禱告,求神使我們不至於遲到。”另一個孩子回答:“我們可以一邊加快腳步,一邊禱告。求主幫助我們快點走,不至於遲到!”這個小故事提醒我們:“工作不忘禱告,禱告不忘工作。”這應該是我們服事主的座右銘。

  請記得,沒有禱告的行動是愚昧,沒有行動的禱告是不信。因此我們不應當以禱告代替行動,同時也不應當以行動代替禱告。

五.禱告的效果

  保羅是一位飽學之士,但他深信禱告的功效。他不僅為眾教會禱告,亦要求眾人為他禱告,在其所領導的安提阿教會是一個熱心禱告的教會。(徒一三:1-3)他們在靈裏與主有美好的交通。所以當他們“事奉與禁食”的時候,聖靈就對他們說話:“要分派巴拿巴與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他們順服聖靈的引導,“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身上,就打發他們去了。”這就是初期教會的海外宣教工作。這種差傳事工是以禱告為開始,又以禱告去進行,並以禱告來支持。禱告成為安提阿教會事奉的動力。今天我們為何聽不見聖靈的聲音?因為我們的禱告不夠恆切。保羅說:“禱告要恆切。”(羅一二:12)

六.禱告的伙伴

  主耶穌說:“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一八:19-20)這段經文可以成為我們去找一些固定的禱告伙伴的緣由。

  禱伴可以每週或每月見面一次。大家提出自己需要對方代禱的事項,同時也分享過去代禱的事情之進展。

  禱伴可能是朋友或同工,若夫婦能成為禱伴,那更方便了。經常彼此代禱能使我們的生活與工作有豐碩的果實。

  禱告是一種武器,在屬靈的戰爭中,它是有能力的武器。有許多事工等待人去作,但禱告是最重要的一項事奉。求主幫助我們建立充滿爭戰能力的禱告祭壇!

  “以利亞眾民說:‘你們到我這裏來。眾民究到他那裏,他便重修已經毀壞耶和華的壇。’…於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十頭,塵土,又燒乾溝裏的水。眾民看見,就俯伏在地,‘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王上一八:30,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