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有福的聰明人

陳梓宜

 

  在一次聚會裏,傳道人對會眾說:“你們是百萬富翁!”接着,她問會中一個十三四歲的少年:“我要用四十萬元來買你的健康,你要賣嗎?”
  少年人回答:“不賣。”
  傳道人續問:“我要用四十萬元來買你與家人的親情,你要賣嗎?”
  答道:“不賣。”
  “我要用四十萬元來買你的聰明智慧,你要賣嗎?”
  “不賣。”
  “恭喜你!你是個百萬富翁。因為你所擁有的,價值已超過百萬元了!”傳道人微笑着勉勵會眾:“所以,我們都是百萬富翁。”

  有好多東西,是我們已經擁有的無價之福。但人常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每天被鬧鐘吵醒,睜開雙眼,你會想到:“今天還能看見聽見,真有福”嗎?
  當想到主的話:“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想到自己的眼睛能夠欣賞大自然,能讀到聖經神的話,又想到自己的耳朵能夠聽主的道,就不禁覺得十分幸福。畢竟,不是人人能看能聽的。

  但是,耳目健全的人少有想到:看得見,聽得到,不是必然的;那是福分。更少有人想到:就算是能聽和能看,也不一定是真的“有福”。

  當主耶穌講完撒種的比喻後,對門徒說:

“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着;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太一三:13-16)

  主的話告訴我們,有些人能看,卻看不見;能聽,卻聽不到。瞎子,就是看不到光明的人,也看不見他們要走的路。主就是真光,來到世界,黑暗卻不接受光。拒絕真光,堅持不肯在黑暗中出來的,這些人,是真正的瞎子。這些人,也堅持不肯聽主的話,就是耳朵閉塞不能開通的聾子。
  
  門徒的眼睛卻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他們不但看見道成肉身的主耶穌,主的話也成為他們路上的光,使他們看得見,就走在蒙福的正路之上。門徒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他們的耳朵能把主的話語聽得進去,而且順從遵行,作主所喜悅的事,也就成為蒙福的人。“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得以享福。”(申六:3)
  
  神給我們眼睛和耳朵,是要我們認識祂和祂的救恩。看見祂的創造大工,看到罪人改變的見證,就認識祂的大能;看到祂如何保守我們的日常生活,就認識祂的慈愛。讀到聖經,聽到祂的話,就知道祂的心意;能夠倚靠主而遵行,就有福了:
  行為完全,遵行耶和華律法的,這人便為有福。
  遵守祂的法度,一心尋求祂的,這人便為有福。(詩一一九:1-2)
  
  在中國語文中,眼睛看不見,叫“失明”;耳朵聽不到,叫“失聰”。感謝主,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太一三:16)就是又“聰”又“明”了。
  你是個有福的聰明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