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論到基督,你的意見如何?

 

  據說有人向拿破崙問及他對耶穌基督的意見。他說:“亞歷山大大帝,凱撒大帝,和我,都會成為過去,惟有耶穌基督的名聲卻與日俱增。”拿破崙非常自負,竟然將自己與亞歷山大和凱撒相提並論,但一提到耶穌基督的時候,他們三人自然就矮了一截。
  耶穌基督是人類歷史裏面最受爭論的人物。每個時代人們都不斷地在討論祂,而且一直爭論不休。今天全世界公用的曆法,也是以基督誕生之年為元年,就是主曆,或主降,即使無神論的國家,也照用不誤,他們不願稱主曆,卻叫公元,所謂公元,也就是大家公認的主曆。耶穌基督就成為人類歷史的中心。祂究竟是個怎樣的人?
  祂生在猶太地小城伯利恆的一個馬槽裏,祂母親是一個平凡的農家女,祂的養父是一個木匠。祂生長在猶太國加利利省的窮鄉僻壤拿撒勒,那地沒有甚麼出產;祂從小就跟着養父學習木工,沒跟過名師讀書,故學歷是付之闕如。
  祂在三十歲之前,寂寂無聞,三十歲之後,祂出來佈道,先被那獨具慧眼的施洗約翰認出祂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那位。後來祂收了十二個學生,作周遊佈道的工作。但為期甚短,只有三年的時間,祂就殉道了。按人看來,一個工作或事業,只有短短的三年,會有甚麼成就?
  耶穌在三年的時間裏,周遊猶大及加利利各地,足跡不及二百五十公里的範圍,專作講道,醫病,趕鬼的工作,好像是一個走江湖的郎中,但與江湖郎中不同的是:祂幫助人,醫病趕鬼,卻分文不取,反而常常供給別人的需要,所作的都是與人有益的事。
  雖然作了這麼多的好事,但卻得不到好報,真正是“好心沒得到好報”。這句話用在耶穌身上最適合不過了。祂一直被人藐視,也沒有獲得尊重,經常被人反對,家鄉的朋友厭棄祂,更被祂的門徒出賣。祂雖然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但卻被判了死刑,那次司法的審判程序根本不合法,因為沒有原告人及罪名,但結果還是判了死刑;審判祂的審判官彼拉多宣判祂沒有罪,但祂仍要上十字架,再沒有一個枉法比這更枉法了,而祂的罪名竟是這樣:“這是猶太人的王”。
  以這樣的人生,祂會有甚麼的影響?
  祂未寫過一本書;但世上有多少大文豪為祂寫作,為祂的生平作見證,聖經就是為祂而寫的。而聖經是今天擁有最多讀者的書。
  祂未寫過一首詩或作過一道曲;但多少詩人為祂作詩,韓德爾的彌賽亞神曲,莫札特的榮耀頌等都是為祂而寫,這些樂曲震撼了多少人的心,使多少人得安慰。
  祂未畫過一幅畫;但多少畫家以祂為靈感的泉源,亨特(Hunt)的名畫“世界之光”就是為祂而作的,多少的藝術家以祂的生平,畫出不朽的名作。
  祂未統領過一支軍隊;但祂的軍兵之多超過世上任何軍事強國軍隊的總和,救世軍就是為祂而創,並且所有的軍兵都是志願的,沒有強迫徵兵。
  祂不是建築家;但世上最偉大的教堂,卻是為祂而建。在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是多麼的壯觀雄偉,令人嘆為觀止。
  祂不是革命家;但世上許多的革命都因祂而發,美國的南北戰爭,以及改變中國幾千年專制君王體制,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革命,就是其中之一。
  祂不是教育家;但許多國家和社會以祂的教訓為藍本。福音所傳到之處,就有人權,自由,平等,婦女地位提高,奴隸制度就廢除。祂是自由的磐石。
  祂是復活的主。就是因為祂從死裏復活,帶給世人永恆的生命,讓人的生命及價值觀帶來改變,以至影響歷世歷代。祂是復活的主,現今仍然活着,上面所說的這諸多影響力仍然發生。世界上有哪位人物在死後二千年,仍然有如此的影響力呢?
  祂在世時曾宣告過:“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聖經約翰福音第十四章6節)親愛的讀者,論到基督,你的意見如何?你願意跟隨祂嗎?(何衛中)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六期 06.1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