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兩個律:天理良心

 

  中國有句古老的俗話:“天理良心”。差不多每人都會說。
  王陽明(守仁)有天走在街上,見到有二人在爭吵。一個說:“你沒天理!”另一個回罵:“你沒天理!”一個說:“你欺心!”一個說:“你欺心!”陽明先生告訴門人:“他們是在講學呀!小子們好好聽着!”門人說:“明是相罵,沒甚學問。”陽明說:“聽他們在講良心,天理,豈不是講學?”“那麼,怎用得着互罵呢?”陽明先生說:“噢,那是因為他們只知看別人,不知自省的原因啊!”

  晴天無雲的晚上。在遠離市區喧囂,沒有燈光的野外,仰起頭來看,你會看到天上有許多的星。
  這些星,絕不像路燈有秩序的排列,就像是誰抓起一把鑽石,信手撒在天空。其實,這千百億的發光體,不僅是懸在那裏,而且還在循不同的軌道運行,但絕不混亂,也沒有相撞出軌等交通事故,像人間文明城市所常發生的頭痛問題。這樣,看來似乎沒序的宇宙,不僅有精密的規律,而且遠超過人智慧的設計。這規律,就是人不能創造,也不可違背的天理。
  現代天文學的望遠鏡,可以觀察到宇宙有一百二十億光年之遠,還在急速的擴展。如此的浩渺無涯,何等使人敬畏,顯明是有全知全能的造物主的大手筆。聖經如此說:“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聖經詩篇第三十三篇6節)那位造物主,就是神的兒子基督耶穌。聖經又說:神“曾藉着祂創造諸世界…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聖經希伯來書第一章2-3節)

  世界上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人;有話說:“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我們該想得到,人心的差別,應該是更大,只是外面看不見罷了。不過,即使是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社會背景,他們基本的道德觀念是相同的;文明社會和原始部落,並沒有多大差別。
  人知道甚麼是好,甚麼是不好;甚麼是該作的,甚麼是不該作的;連最不道德的人,也希望別人對他誠實。那麼,誠實,良善,正直,忠心,這些觀念是從哪裏來的呢?在消極方面應該“己所不欲,毋施於人”;積極方面,應該“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但為甚麼人行得與此相反,自私自利,爾詐我虞,把世界弄成不適合於人居住的地方?因為人違背神犯罪敗壞:“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聖經傳道書第七章29節)

  德國哲學家康德(Immanuel Kant, 1724-1804)說:“我時常思想兩件事,越深思越加希奇和敬畏,就是:上頭的星空,內心的道德律。”這類似中國人所說的“天理良心”。
  不過,康德又說:“人性如同彎曲的木頭,絕作不出正直的東西。”
  不過,有一位全知全能的神,並不是好消息。因為有一天,每個人要站在神的面前,無所逃避,無從辯護,不能隱藏,受神的審判。
  主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聖經約翰福音第十四章6節)
  這不是說,要到公義嚴厲的審判者面前,那不是任何人的期望,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聖經羅馬書第三章23節)沒有誰能在神面前站立得住。但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死了,使我們因信祂的救贖,而得稱為義,滿足了神的要求,並且成為神的兒女。聖經說:“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聖經希伯來書第二章10節)
  聖經說:“耶穌被交給人〔釘十字架〕,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聖經羅馬書第四章25節至第五章1節)
  這真是福音。從被定罪的地位,而成為至高神的兒子,建立了與神的個別關係;遙不可及可畏的神,成為我們慈愛的天父!這是何等的福分!聖經說到這改變:“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罪惡〕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聖經以弗所書第二章4-6,10節)
  我們當悔改離開罪,時常存感恩的心,愛我們的父神,敬畏事奉祂,凡事討祂的喜悅,盼望天上的榮耀。
  願你現在就接受吧!(于中旻)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五期 08.5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