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陳終道牧師生平掠影

金燈臺出版社 編

 

1924 七月二日生於香港,起名讓德。祖籍福州,父親陳賢璋為商人,母親倪閨臣為倪柝聲的大姊。
1936 六月十四日,在香港堅道浸信會宋尚節博士主領之佈道會中決志信主。
1939 隨母親同弟妹經海防入雲南昆明以避戰亂。及後未隨母返港,獨自留在昆明。
1942 前往成都,不久考入西昌西康的公費醫學專科學校。
1944 因醫專停辦,前往重慶,偽造學業證書以入讀復旦大學。
1945 在復旦大學基督徒團契舉辦,趙君影牧師主講的奮興佈道大會中,得到復興,蒙召獻身,改名“終道”自勉。主動向校長認罪而離校。後來入讀重慶南山靈修神學院。
1948 年初在距畢業前一個學期,提早離開神學院,南下福建尋找父母。至夏天往台北工作,在冬天返回福州,成為廈門鼓浪嶼聚會處主任傳道。
1949 八月於鼓浪嶼聚會處首次施浸。不久因父親病重,應母親急召返回香港。
1950 在喜樂福音堂跟胡恩德先生學習事奉;並在此認識莫蘭芳姊妹,翌年共偕連理。
1952 應謝友王先生邀請,任生命月刊編輯助理,不久繼任編輯。聖誕節時,被按立為牧師,計志文牧師主禮。
1953 應計志文牧師邀請,前往印尼瑪琅東南亞聖道神學院任教,為該院開荒時期的教師。
1958 離開聖道神學院,應椰加達為道堂邀請,任署理主任牧師一年。年終全家回港。
1959 開始在宣道書局工作,任聖經報執行編輯,與包忠傑牧師同工。在香港事奉期間先後兼任香港建道神學院,廣州聖經學院(播道神學院),海外神學院和中華神學院講師。
1965 應薛玉光院長邀請,往菲律濱聖經神學院任教務主任;仍兼任聖經報主編,至1973年聖經報停刊為止。
1969 應葉恩漢院長邀請,前往新加坡神學院任教。
1972 年初因頸項軟骨壓住神經,右手不能執筆,遂以左手寫作和授課。
1976 年初最後一卷新約書信歌羅西書講義脫稿,完成二十一卷新約書信講義的寫作。由1953年開始寫雅各書講義算起,歷時二十二年。
1977 離開新加坡,移居加拿大,任溫哥華門諾弟兄會頌恩堂顧問牧師。
1978 建立列治文宣道會。
1980 一名剛受浸姊妹,為他頸項禱告。他覺得神已垂聽,當即憑信心脫下項圈,以後痊愈。
1981 帶領列治文宣道會文字組創辦金燈臺活頁刊
1982 發現心臟血管栓塞,接受接駁三條心臟大血管的手術。
1983 帶領列治文宣道會擴建。翌年擴建完成,辭去主任牧師一職,轉任顧問牧師,以專注文字事奉和到各地領會。
1986 在加拿大成立金燈臺出版社,正式以獨立機構名義發刊。1993年將事工全部交給香港金燈臺出版社朱志偉牧師。
1988 應卡城華人播道會邀請,任顧問牧師,為物色新的主任牧師。
1989 應多倫多宣道會邀請,代主任牧師一年,為物色新的主任牧師及植堂。
1990 受邀到列治文門諾弟兄會,協助成立中文部,名“真理堂”。
1994 辭真理堂主任牧師,改任義務顧問牧師,以專心著書和到各地領會。2001年請辭義務顧問牧師。
1995 年初嚴重心臟病發,命懸一線,接受深切治療二十五天。
1996 病後健康漸恢復,爭取每天執筆機會,使徒行傳講義全書於十月脫稿。
2005 開始因小腦萎縮,記憶力逐漸減退。2010年九月入住安老院。
2010 十一月十二日因食物錯入氣管而感染肺炎,十一月二十四日安息主懷,享年八十六歲。十二月四日安葬於加拿大卑詩省。

 

永遠懷念金燈臺創辦人陳終道牧師

  陳終道牧師息了地上的勞苦,進入天上榮美的家鄉,與我們暫別,十分不捨。本刊特別在今期增加篇幅,以志懷念。福音活頁則暫停一次。
  陳牧師忠心跑他的道路,到了終點,但他的事工並未終結。我們定當盡心竭力,繼承陳牧師的遺志,肩負起他創刊的異象和使命,讓《金燈臺》之光繼續照耀下去。如果讀者或教會受感,希望與我們一同承擔,願意奉獻支持,請將奉獻寄來本社。求主悅納和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