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理想與現實

 

  人生總有理想與現實的問題。有好些有胸襟、有抱負的人,要兼善天下、澄清天下,不願苟同流俗;但是,雖然有那麼崇高的理想,卻不幸仍生活在庸俗污穢的現實裏,以至存在一種無法解決的矛盾,就是高潔的理想,與醜惡的現實。結果,在肉體生活或者舒適,但心靈上卻是痛苦的。

人生不如意

  許多肉體疾病的成因,是因為心理上的不快感所引起的;而這個世代最普遍的病徵,乃是恐懼,從而產生憂鬱。有的人是在患難之中;有的並未遇患難,也陷在恐懼之中,惶然終日。正如聖經所說:“他們在無可懼怕之處,就大大害怕。”(詩篇53:5)怕戰爭、怕失敗、怕人的輕看、攻擊、怕疾病災禍忽然來到,他們努力設法為懼怕尋找理由,好像打開大門,勉強懼怕進到他生活中。歸根究底,乃是怕死。戰爭殺傷,固然具有可怕的摧殘性,但戰爭的起源,也是由於互不信任和懼怕造成。為此,國家把許多錢財用於軍備競賽和戰爭,卻削減教育等福利項目;而在個人和家庭預算中,則力求節儉,也要把錢財用於醫藥保健,甚至沒有病也自以為有病,以為求醫吃藥是好事。其中很大部分,是由於人恐懼死亡的心理。

  當然,在人生中還有別的不如意,如貪慾、色情和自私等,造成人的苦惱;但無可否認的,懼怕佔很重要的原因。

困惱與錯誤

  當人們像是陷在網中,被無形卻堅牢的憂鬱之絲緊緊纏住,掙也掙不脫的時候,黑色的巨大毒蜘蛛─恐懼,就獰笑着接近,要攫食它的獵物了。

  人逃避現實,既不是辦法;空懷着理想,也是遙不可即。我們必須找出恐懼的本因和救法。

  恐懼,乃是由於罪和死亡所織成的陰影,投射在人生中。提倡仁愛,追求和平,這些事的動機都是好的,或也可收效於一時;但是,這都是對付“陰影”的行動,而不是從除去“實體”着手,結果難免徒勞無功。因為,走錯了道路。在這使人迷惘、痛苦、絕望的現實裏,唯獨聖經能給我們人生的希望之光。

聖經怎樣說

  聖經說:“死的毒鉤就是罪。”(哥林多前書15:56)人因為犯罪,與神隔絕,就陷困在死蔭之中。當人類的始祖亞當犯了罪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是產生了懼怕,聽到神的聲音就躲藏起來。亞當所生的兒子該隱,因為妒忌弟弟亞伯,竟殺死弟弟,作了人類歷史上第一位殺人兇手,上帝罰他在地上流離飄蕩;這個殺人的暴徒,怕遇見他的人殺他(其實那時地上只有他的家人),就去建城自衛,他的子孫就製造利器,這些都是懼怕的反應動作。人類長久因為怕死就作了罪的奴僕,也彼此懷疑懼怕。聖經說:“惡人必不得平安。”又說:“惡人雖無人追趕也逃跑。”(賽57:21;箴言28:1)這種恐懼,是從滅亡的懼怕中反射出來的。

  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道成肉身到世上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祂也為了人類的真幸福,作了最徹底的工作。經上說:“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希伯來書2:14-15)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了,流出寶血,使信祂的人罪得赦免,不至定罪,並有平安喜樂,有神的靈住在心裏。“凡被上帝的靈引導的,都是上帝的兒子。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羅馬書8:14-15)這是何等榮耀!“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翰壹書4:18)

  現在,當相信主耶穌,尋求主、接受主、投靠主!聖經說:“我曾尋求耶和華,祂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詩篇34:4)

  願你現在就相信主耶穌,接受祂,向祂呼求吧!(于中旻)

 

金燈臺活頁刊第183期 2016.5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