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創世記(六)

生命之道與滅亡之路

鍾慶義

   

經文:創世記四章17節至九章29節

   亞當的後裔中,該隱及其後代(尤其是第七代的拉麥)可說是離棄神的支脈(創4:17-24)。經文描述的是人類第一個富裕、放縱、自滿的社會。面對死亡的詛咒,人類轉而追求財富,科技和文明以取代神。拉麥付上自己的靈魂換來貪婪、自大、剝削、報復等。人已經不再合乎神(按照自己形象創造)的心意。

   然而,亞當另一支脈,塞特及其後代,卻保存了對神的尊崇(創4:25-26)。塞特是神賜給夏娃(補替亞伯)的,為要成全她必有後裔的應許。塞特生了以挪士,“那時,人才開始呼求耶和華的名”。

   聖經作者並不是說塞特所有後裔都是義人,或者該隱所有後人都是不義的,只可以說,信靠神的人(比如第十二章的亞伯蘭)是出自塞特的一脈。同時,這段經文也提供了背景讓我們更深入地細看塞特的兩個後裔:以諾和挪亞。

以諾與神同行(創5:1—6:4)

   創世記第五章“是亞當後代的記錄”。由亞當開始,至挪亞結束。每個人物都受到死亡的詛咒,結局總是“就死了”(5:5、8、11、14、17、20、27、31),只有一個例外:以諾(5:24)。以諾與別不同之處,乃在於他“和神同行”(5:22、24),因此他沒有遭到如亞當一般的結局(“你必定死”)(Sailhamer, 74)。活在因人類犯罪墮落而來的死亡咒詛中,以諾發現了重得生命的祕密。在六章9節,作者也用了同一字眼來形容挪亞:“和神同行”。

挪亞與神同行(創6:5—9:29)

   創世記第六章5節至九章29節是洪水的記載,分為七個階段:

  1. 神決定降洪水及救挪亞(6:5-12);
  2. 命令做方舟(6:13-22);
  3. 命令進方舟(7:1-5);
  4. 洪水臨到(7:6-24);
  5. 洪水退去(8:1-14);
  6. 命令離開方舟(8:15-19);
  7. 築祭壇和與神立約(8:20—9:17)。

  洪水帶來與創造相反的結果。因為人離開神的道,神的審判臨到全世界,只救了挪亞一家。神拯救挪亞,是因為他“和神同行”:“只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挪亞是個義人,是當時一個完全人。挪亞和神同行。”(6:8-9),沒有敗壞了神的道。(6:12)

對二十一世紀教會的提醒

   始祖犯罪墮落,影響直至如今。今天的世界,跟以諾和挪亞的世代沒有兩樣。

  1. 以諾和挪亞舊約時代的神,和我們今天新約時代敬拜的是同一位。
  2. 自始祖犯罪以來,人心沒有改變。唯有神能改變人心歸向祂。
  3. 創世記第四章描述的人類社會,跟今天其實也沒有甚麼分別。我們(像以諾和挪亞一樣)生活在富裕的都市之中;但一切所謂現代化的發展,其實正在不斷引導我們離開神。
  4. 因着犯罪,人的形象(照着神的形象而造)破損了。人與神之間那種屬靈的關係破壞了。為了填補心內的空虛,人以各種偶像來滿足自己,以屬世界的事物取代神的位置;人類照着自己的意思創造出自己的神,不向神尋找生命意義,反讓物質,地位,名譽等成為自己的主宰。
  5. 今天的世界充斥着反映人性陰暗凶殘的事件。有一天,主會再來審判世人(就像挪亞的時代一樣)。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以諾和挪亞的生命對我們二十一世紀的信徒,實為至重要的提醒。以諾和挪亞在他們的時代中,都是與別不同的人物。他們的生活方式是與世界分隔,為神而活;活在世上,卻不屬於這世界。他們“原是這世界不配有的人”(來11:38)。對於以諾被遷去不至於死,以及挪亞一家得救,希伯來書這樣說:

因着信,以諾被遷去了,使他不至於死,人也找不着他,因為神把他遷去了。原來在遷去以前,他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來11:5)

   因着信,挪亞在還沒有看見的事上,得了神的警告,就動了敬畏的心,做了一艘方舟,使他全家得救。藉着這信心,他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因信而來的義。(來11:7)

   夾在上述兩節中間的經文,是:“沒有信,就不能得到神的喜悅;因為來到神面前的人,必須信神存在,並且信祂會賞賜那些尋求祂的人。”(來11:6)這就是“和神同行”的真義。

   “和神同行”就是在生命中完全順服並實踐神的道和真理:是憑信心,不憑眼見。是奉行神的心意,在生命中每一方面都討神的喜悅,而不是跟從世界。還有,要放下自我,放棄從前依戀的世界,回應主的吩咐:“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路14:26-27)。我們只有憑着信心完全順服在耶穌基督的主權下,才能在現今的世代體現以基督為中心的生命。

   以賽亞曾對以色列民說:“所有的人盡都如草;他們的榮美都像野地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唯有我們神的道永遠長存。”(賽40:6、8)這些話對於今天的我們同樣受用;先知呼召我們:向自己死,為主而活。以諾的一生是人類克勝死亡的寫照,而我們信靠神的人持守信心到底,最終也必會勝過死亡。

   

參考資料:

  • Sailhamer, J. H. “Genesis.” In Genesis-Numbers. The Expositor’s Bible Commentary 2. Grand Rapids: Zondervan, 1990.

 

金燈臺活頁刊第188期 2017.3
本文由陳友維弟兄摘錄並翻譯自作者的講章。作者鍾慶義牧師為新加坡浸信會神學院講師。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