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經常有人說,聽不懂基督徒說的話,好些專用詞語,聽了卻不明白是甚麼意思,一片雲裏霧裏。比如 :哈利路亞、以馬內利、耶和華以勒、阿們等等。其實,這些都是音譯,來自希伯來文或希臘文,因為聖經大致是用這兩種語文寫成的。

   本文特別解釋一下“以馬內利”,因為“以馬內利”是關乎全人類的大好信息,與每一個人都有關係,如果不知道的話,實在太可惜了。

   “以馬內利”在聖經舊約中出現兩次(以賽亞書7:14;8:8),在新約中出現一次(馬太福音1:23);按照出現的次數,似乎並不多;但從拯救的意義上來說,卻非常重要。在新約記述耶穌基督即將降生的時刻,由天使親自宣告,舊約所說的“以馬內利”,就是耶穌基督,耶穌基督的名字就是“以馬內利”。這樣,舊約與新約,就因這位被稱為“以馬內利”的耶穌基督而天衣無縫地聯繫在一起了。

   舊約以賽亞書被稱為大先知書,書中充滿了對神子民罪惡的指責以及上主拯救祂子民的應許,並有大量的預言。新約中引用舊約預言最多的就是以賽亞書了;關於救主的降生,救主的受難以及救主的復活,無不在以賽亞書中清楚呈現。而這位救主是誰?以賽亞先知直接指向名為“以馬內利”的那一位。

   我們把以賽亞書與馬太福音的兩段經文並列來看一下: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以賽亞書7:14)

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馬太福音1:20-23)

   經文指出,“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神充滿萬有,無處不在,無所不能,要與人同在,讓人能親眼看見、親手摸到、親自感知神的存在,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神成為人的樣式,住在人類當中,與人類生活在一起。這又涉及到另一個基督教重要的專屬用語:“道成肉身”,而《和合本》聖經的翻譯是:“道成了肉身”。

   約翰福音一開卷就以氣勢磅礡的筆觸把耶穌基督與“道”合二為一: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約翰福音1:1-2)

 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翰福音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1:14)

   寫約翰福音的約翰,以見證人的身分表示,他見過耶穌基督,見過耶穌基督的榮光,聆聽過耶穌基督的教訓,跟隨過耶穌基督的腳蹤。約翰非常明白,耶穌基督是上帝的獨生子,經由聖靈在童貞女馬利亞身上感孕,成為肉身,取了與人類相同的形象,出現在人類歷史的某個時空。為要成就一個偉大的救贖,就是要將人類從罪惡中拯救出來。所以,耶穌基督降生了,耶穌基督傳道了,耶穌基督受死了,更重要的是,耶穌基督復活了!

   以馬內利,神與人同在,有比這個事實更讓人得安慰嗎?在耶穌基督的時代,人們親自歷經了祂的真實與同在,親自享受祂的恩典與真理。透過使徒們所寫的書信,我們後世的人得以瞭解耶穌基督親歷人間的歷史史實。不僅如此,神與人同在的事實,今天仍然發生着,每一個基督徒都能體會到,耶穌基督復活升天之後,聖靈繼續以不可見但可感知的方式與信徒們同在,這同樣是一個歷史史實。

   耶穌臨升天之前,對在場的門徒說: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9-20)

   但願每位讀者諸君,都能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享受以馬內利,神的同在。(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4期 2019.1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