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乃縵蒙恩

陳終道

 

經文:列王紀下五章1至19節

   乃縵是亞蘭國的元帥。亞蘭就是現今的敘利亞,在當時是強國,又是以色列國的敵人。神不但願意施恩給以色列人,也願意施恩給亞蘭人;凡虛心尋求神的都可以蒙恩,乃縵就是一個好例子。

 一.乃縵的尊榮

   聖經說乃縵是國王所寵愛的,又是大能的勇士,耶和華曾藉着他叫亞蘭人得勝(王下5:1)。換句話說,乃縵受國王寵愛,不是憑奉承阿諛,而是憑真工夫,為國家盡忠,建立了功績。單看他決定要去以色列找先知時,國王立即為他寫信介紹(王下5:4-6),可見他在國家的地位多麼受重視。

二.乃縵的痛苦

   乃縵雖然在亞蘭國有那麼尊榮的地位,卻患了大痳瘋(王下5:1)。就算現在科學這麼進步,大痳瘋還是可怕的疾病。這對乃縵實在是無法解脫的痛苦。許多人以為尊榮富足的人必定都是快樂的人,其實他們都有難以解除的痛苦。痛苦的根源是罪。人會奉承有權有勢的人,疾病痛苦卻不奉承人。乃縵的大能,他為國家所建立的功績,都不能救他脫離人生的疾病痛苦。

三.乃縵的尋求

   我們頗有理由推想乃縵可能是個很驕傲的人,因他的成就和他的地位確有值得驕傲之處;神卻藉着細小的病菌使他不得不謙卑下來。他家裏有一個小使女,勸他去見以色列國的先知。一個大元帥怎會聽從小使女的話呢?但他卻聽了勸。他不是派使者去,而是親身前去,並且帶了許多金銀去。他確是有誠意尋求神的恩典。神的話應許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7:7)

四.乃縵的錯誤

  乃縵雖然要尋求神的恩典,卻有幾個錯誤的觀念:

  1. 他以為尋求神的恩典需要用許多金銀。聖經說他帶了銀子十他連得(王下5:5),這等於大約重七百餘磅的銀子(另一算法是約九百斤;啟16:21);金子六千舍客勒(即約三千安士)。這些金銀合起來按時價超過一百萬美金。豈知神的恩典不是金銀可以購買的;他所帶去的銀子金子,對他得救全無幫助(王下5:15-16)。因為神施恩給富貴的人和施恩給貧窮的人,完全一樣:錢多無助於得救,錢少無慮於蒙恩。

   2. 他以為尋求神的恩典需借助國王的權勢。亞蘭國王寫了一封強詞奪理的信,要以色列王見信就要把乃縵的大痳瘋醫好(王下5:6)。實際上這封信毫無用處;因為以色列王自己也不知道有神的先知以利沙能醫治乃縵的病(王下5:7-8)。要得着神恩典不用借助權勢或人的名望,只要專誠倚靠神。

   3. 他以為尋求神的恩典還可以帶着元帥的身分。乃縵到了先知以利沙那裏,滿以為以利沙會有禮貌地迎見他;豈知以利沙只打發使者出去,告訴他到約但河去沐浴七次,他就發怒而去(王下5:9-12)。他為甚麼會因此發怒?因為他的元帥身分還沒有放下。或許他自認為這樣遠道親身來訪,已經是很有禮的請求了。但神所要的不是帶着元帥身分的謙卑,而是完全的謙卑。

五.乃縵的蒙恩

   乃縵雖然在尋求神的事上有錯誤,幸虧他有一樣可取:他是個肯聽勸的人。不但聽他家的小女子的勸告來找神的先知,也聽他僕人的勸告,遵從先知的吩咐。他僕人對他說:“先知若吩咐你作一件大事,你豈不作嗎?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呢?”(王下5:13)於是乃縵照先知的吩咐去約但河沐浴七次,果然得着完全的潔淨(王下5:14)。

   其實並不是約但河的水有潔淨大痳瘋的功效,也不是“七次”的沐浴有奇效。先知只不過藉這方式,讓乃縵表現他謙卑的信心罷了。

   許多人對於信賴主耶穌作救主就可以得救,有些覺得難以接受下來,正像乃縵初時對於到約但河沐浴七次的吩咐難以接受那樣。但神所要的正是這樣真純簡單的信心。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林前1:21)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6期 2020.3
作者陳終道牧師[1924-2010]為《金燈臺》創辦人。本文為陳牧師的遺稿,由其家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