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撒迦利亞書(五)

留心聽從,主必成就

黃志倫

 

經文:撒迦利亞書六章9至15節

   撒迦利亞書的信息背景,是當日的以色列人在等待着回歸復國。以色列人因行了上帝眼中不喜悅的事,致使他們被擄到巴比倫七十年。七十年後還有機會復國,在人看來是絕對不可能的事,但信實的上帝應許以色列人有一天要返回故土,重新建造家園和建造聖殿。當時以色列人心中也存着這盼望,但內心深處卻對這盼望沒有十足的把握,甚至失去了信心。但是上帝既然已經應許,祂必定做到。

   今天許多人對上帝所說過的話,也可能就像當時的以色列人一樣;上帝知道我們的軟弱。面對當時的以色列人,上帝透過先知撒迦利亞一而再地給他們鼓勵,堅定他們對主的信心。上帝藉着八個異象,告訴以色列人要做好準備,要回到自己的家園,要重新建造聖殿。在說了八個異象之後,上帝再進一步給予以色列人肯定的安慰。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你要從黑玳、多比雅和耶大雅手中收取被擄的人奉獻的金銀;他們已經從巴比倫回來了。你要即日去,進入西番雅的兒子約西亞的家裏。你要拿這金銀來做冠冕,戴在約薩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頭上,告訴他說:‘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看哪!有一個人名叫大衛的苗裔,他必從自己的地方生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他必建造耶和華的殿,必得尊榮;他必坐在寶座上執掌王權,又必在他的寶座上作祭司,使兩者之間和諧共濟。’”這冠冕要在耶和華的殿中給希連(“希連”有古譯本作“黑玳”)、多比雅、耶大雅和西番雅的兒子賢(“賢”有古譯本作“約西亞”)作記念。遠方的人也要來建造耶和華的殿,你們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了我到你們這裏來。你們若留心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話,這事必定成就。(亞6:9-15)

   顯然,這不是一個異象。因為在之前的八個異象裏,每次都有上帝的使者參與對話;但在緊接的經文中,上帝直接向先知撒迦利亞說話。上帝指示先知將一個冠冕戴在大祭司的頭上,此事再次讓以色列人得到肯定和安慰。

一.上帝必預備一切所需

   以色列人預備從被擄之地要回到自己的家園,那是一個完全荒蕪的廢墟,一片被戰爭蹂躪多時的荒地,這時以色列人要回到那裏重建家園,要重新把這樣的一塊荒地建立起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上帝在這時候告訴以色列人:儘管回去吧,你們所需要的一切資源,我了解和知道,我必為你們預備這一切。上帝對先知說:“你要從黑玳、多比雅和耶大雅手中收取被擄的人奉獻的金銀;他們已經從巴比倫回來了。…你要拿這金銀來做冠冕,戴在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頭上。”(亞6:9-11)

   黑玳、多比雅和耶大雅是誰呢?聖經說這三人是從巴比倫回來的;他們也曾被擄到巴比倫,現在已經回到耶路撒冷。上帝告訴先知撒迦利亞,可以向這三人收得奉獻的金銀。這是一個極大的安慰!當他們要重新建造聖殿和家園時候,上帝就告訴他們:這一切人力、財力,在他們不知道的時候,已經為他們預備妥當了。正如當日以利亞在何烈山向上帝埋怨只剩下他一個人孤軍作戰,上帝卻告訴他:我預備了七千個從來沒有向巴力跪拜的勇士;你雖不曉得,但我已為你預備了。

   上帝對撒迦利亞說:“你可以去到黑玳、多比雅和耶大雅那裏收取被擄的人奉獻的金銀。”其目的是要做一個冠冕,戴在大祭司的頭上。這表示不僅是聖殿要重新建立起來,聖殿裏的一切活動也要恢復當日的輝煌。上帝要讓他看見:上帝不僅為他預備人力和財力,而且聖殿聖城也必按所計畫的成就,並恢復當日所有的光彩。

   若我們肯定所做的事是上帝要我們做的,所走的路是上帝要我們走的,所過的生活是上帝要我們過的,那主必為我們預備面前的一切所需。有時在生活裏,我們碰到一些讓我們感到無能為力且很棘手的問題;但如果這是上帝要我繼續往前走的道路,是上帝要我們繼續做的事,上帝必然為我們預備一切所需。教會亦然;擺在教會前面有許多工作,是上帝要我們去作的,而我們也需要人力和財力去進行。但深信在我們還不知道的時候,祂已經預備好一切所需要的資源。

   讓我們帶着這樣的信心,把我們今生所有的一切奉獻給上帝,成為上帝手中的黑玳、多比雅和耶大雅,願意投資在永恆國度的事情上,讓周遭許多的人得蒙上帝賜福。

二.彌賽亞王權是我們向前邁進的保障

   上帝不僅讓撒迦利亞先知看見祂已預備一切所需要的資源,例如人力物力;上帝亦讓他看見彌賽亞的王權要臨在他們手所做的工作上。上帝給了金銀和一切資源,但他們有能力做好嗎?如此龐大的工程,他們能完成嗎?上帝告訴以色列人,彌賽亞的國度與王權將必臨在他們當中,而真正完成建殿工程的是這位彌賽亞。

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看哪!有一個人名叫大衛的苗裔,他必從自己的地方生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他必建造耶和華的殿,必得尊榮;他必坐在寶座上執掌王權,又必在他的寶座上作祭司,使兩者之間和諧共濟。”(亞6:12-13)

   大衛的苗裔就是彌賽亞,祂要坐在寶座上執掌王權,又要坐在寶座上為大祭司。在舊約歷史中,並沒有一個人同時擁有這兩個職分:既是君王,又是祭司。我們看到掃羅王因為干犯了祭司的職分被撒母耳責備;烏西亞王冒犯了大祭司的角色,上帝用大痲瘋來刑罰他。而大衛的苗裔同時掌王權和做祭司,這個人是誰呢?我們在新約的啟示裏,就知道祂是主耶穌基督。彌賽亞王權的降臨,顯然是預言彌賽亞的同在。雖然彌賽亞當時還沒有來,但當時的以色列人深深知道,他們回到家園為上帝建造聖殿所做的一切,就是將來彌賽亞掌權的工作。這是上帝給我們的保證,我們所做的一切必然得上帝的喜悅。

   這是一種信心的操練和基礎。在我們的生活、信仰道路以及事奉上,我們對許多事情其實沒有把握,甚至是完全不知道。我們在教會裏努力付出,例如在詩班、主日學、團契裏努力地參與事奉,到底有多少的果效?我們在生活中為主作見證,執着於信仰的要求,甚至願意吃虧,這一切到底能成就多少事情?

   我們為主而作、為主所付出的一切,是如同當日以色列人回到家園,在完全不知道如何生活的情況下,帶着信心為上帝建造聖殿一樣。今天我們為主所做的、所獻上的、所活出的,必在那一天成為上帝彌賽亞執掌王權的實現,我們是有分於祂的工作。這是激發我們繼續努力向前邁進的保障。所以,不要灰心,也不要停止,卻要繼續為主而作、為主而活。讓我們相信彌賽亞的王權必定實現,這是我們繼續向前邁進的保障。

三.留心聽從神的話語

你們若留心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話,這事必定成就。(亞6:15)

   我們若“留心聽從”,這一切的應許就必然成就。上帝要為我們預備十足的平安和絕對的喜樂,而這些平安和喜樂如何實現在我們的生活裏?上帝說我們要“留心聽從”。因此我們不僅耳朵要聽,也要跟從所聽見的,相信所聽見的,付諸行動實踐。上帝說,“這事就必定成就”。

   先知撒迦利亞在這裏的記載,讓我們看見上帝對祂子民親口所作的應許。如果我們認定自己所做的事是上帝所喜悅的,並知道所走的路是上帝要我們走的,而我們所活出的表現是上帝要我們流露的,那我們所需要的一切資源,上帝必然有所預備。讓我們仰望將來耶穌基督完全得勝的榮耀,繼續為主而活、為主而作。彌賽亞王權的實現,是我們繼續不斷向前邁進的保障。讓我們“留心聽從”,在我們的生活裏實踐神的話語,上帝的應許就必然成就。我們要做一個聽道、信道,並且行道的人,主所應許的一切福氣必然臨到我們身上,主所應許的一切話語必然成就。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8期 2020.7
作者黃志倫牧師為新加坡長老會恩澤堂主理牧師。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