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撒迦利亞書(六)

禁食的操練變為歡樂的日子

黃志倫

 

經文:撒迦利亞書七至八章

   在撒迦利亞書第七至八章,先知以禁食的操練來闡明真正的信仰生活是怎樣的。這段經文記載了一個問題和一個回答。

  首先是一個問題:

 大利烏王第四年九月,就是基斯流月初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撒迦利亞。那時,伯特利人差派了沙利色、利堅米勒和他的隨從,去懇求耶和華施恩。他們詢問萬軍之耶和華殿裏的眾祭司,以及眾先知說:“我們還要在五月哭泣和禁食,像我們這許多年來所行的嗎?”(亞7:1-3)

   “大利烏王第四年九月”這日期值得留意:它和第一章“大利烏王第二年八月”(亞1:1)相隔了兩年。上帝在兩年前讓先知看見八個異象(第一至六章),傳達信息,告訴當時被擄的以色列人:有一天他們一定會歸回,重建聖殿,讓耶路撒冷恢復昔日的美好。兩年後,聖殿的重建工程已接近竣工,以色列人於是派人去問祭司和先知:“我們還要在五月哭泣和禁食,像我們這許多年來所行的嗎?”“這些日子”就是指他們被擄的日子。在這些年日以來,他們一直有禁食的操練。耶路撒冷聖殿在五月初七被毀(王下25:8-10),所以被擄的以色列人每逢五月就以禁食和齋戒來記念這悲痛的日子。

   如今聖殿即將重建完成,他們就問:還需要禁食來記念這悲痛的日子嗎?乍看之下,這是個好問題,是屬靈生命的反省。但從下文上帝的回答可見,原來這些人不是為了反省自己的信仰,而是因為已經開始厭煩那重複的禁食,很想趁機放棄這操練。上帝就藉着先知撒迦利亞回答他們的問題(7:4—8:23)。

 一.虛有其表的禁食是沒有意義的

 萬軍之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你要告訴這地的人民和祭司說,這七十年來,你們在五月和七月禁食哀哭,豈是真的為我禁食呢?你們吃,你們喝,豈不是為你們自己吃,為你們自己喝嗎?這些話耶和華不是曾藉着從前的先知宣告了嗎?"(亞7:4-7)

   上帝直接指出他們禁食的錯誤。這七十年來他們豈是真的禁食?在禁食的儀式裏面,他們並沒有思想上帝;他們在禁食裏只有宗教的活動,但卻沒有信仰的意義。

   若我們舉行宗教儀式或活動,卻沒有上帝在裏面,那是相當可悲的。以色列民都曉得,是因為他們犯罪得罪了上帝,導致聖殿被毀。所以他們當在禁食裏真誠地向主認罪悔改,行上帝眼中看為正的事。可是他們沒有悔改;他們過去得罪神,現在還是那樣:

萬軍之耶和華曾這樣告訴你們的列祖說:“你們要執法公正,各人要以慈愛和憐憫待自己的兄弟。寡婦、孤兒、寄居的和貧窮人,你們都不可欺壓,也不可各自心裏圖謀惡事,陷害自己的兄弟。”但他們不肯聽從,反而硬着頸項,充耳不聞。他們使自己的心剛硬如金鋼石,不肯聽從律法和萬軍之耶和華藉着他的靈、透過從前的先知所說的話。因此,萬軍之耶和華非常忿怒。我曾呼喚他們,他們不聽;照樣,將來他們呼求我,我也不聽。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我用旋風把他們吹散到他們不認識的列國去,他們留下的地就荒涼了,以致無人來往經過,因為他們使這美好之地變為荒涼了。(亞7:8-14)

   耶路撒冷原本是個美好的家園(亞7:7),但變成了荒涼(亞7:14),就是因為以色列人不聽從上帝的話語,不肯悔改,於是上帝的刑罰臨到。在被擄的日子裏,他們似乎還沒有學會真正的信仰要求。他們做足禁食的儀式,那是好的,但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儀式裏來到上帝面前,認罪悔改,遵行上帝的話語。禁食的意義是在於認定自己的缺乏和無知,認定自己需要全然信靠和仰望上帝。上帝要的禁食不是只在外表上哭泣流淚、撕裂衣服,而是在內心裏撕裂心腸,認罪悔改(珥2:13)。可惜以色列人這七十年來的禁食,只是為了滿足宗教的儀式,難怪他們在聖殿即將建成之時,就非常在意是否可以不再禁食。

   上帝要的不僅是履行宗教的要求,而是要我們在信仰上有真實生命的流露。我們要放下自己,聽從上帝的話語,行上帝要我們行的。以色列人雖然禁食,但同時行惡,他們在生活中沒有公義,對人沒有存愛憐的心懷,對上帝的話充耳不聞;只有外表的參與卻沒有內心的投入與悔改,這虛有其表的禁食是沒有意義的。

   我們需要上帝的憐憫。讓我們每次來到聚會中,打開心靈,與上帝交往,用心聆聽上帝的話,在聚會後立下心志遵行上帝的話語。唯有這樣,我們的聚會才有意義,也唯有這樣,才會越禁食越歡喜,越聚會越喜樂,因為每次的禁食、聚會,都是叫我們的生命有改變,與上帝相遇。

 二.上帝仍按照應許讓以色列人得到恩典

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我十分熱愛錫安;我為錫安大發烈怒。”耶和華這樣說:“我要返回錫安,住在耶路撒冷裏面。”(亞8:1-3)

   上帝說“十分”熱愛錫安,是一個強烈的表達,是一種完全的接納,是無條件、不放棄的愛。上帝既然愛以色列民,就必嚴厲地管教他們。以色列人一而再地不聽勸,偏行己路,上帝豈能坐視不理?雖然上帝嚴嚴地刑罰他們,但始終十分愛他們。上帝說“我要返回錫安,住在耶路撒冷裏面”,這是多麼令人安慰的一句話!

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年老的男女必再坐在耶路撒冷的街上;他們因為年紀老邁,各人都手拿拐杖。城裏的街上必滿了男孩女孩,在街上嬉戲。”(亞8:4-5)

   這是個多麼幸福的景象!上帝要再一次施恩。“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這句話在第八章裏重複出現十八次(6、7、9、14節),是上帝給以色列民極大的肯定:這是我所說的話,我的話必然兌現,我是萬軍之耶和華。當以色列人聽到之前那番責備,原來上帝並不悅納他們作了七十年,每年四次的禁食,這對他們來說可能是極大的打擊。但上帝體恤他們,在責備以後,馬上用了十八次“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來向他們保證:你們縱然失信,縱然不足,但我耶和華還是愛你。

   今日我們這屬上帝的子民,雖然盡所能地去做,但是在上帝的眼中仍有許多不足;我們甚至會犯罪行惡,做出愚昧和不討上帝喜悅的事,叫上帝傷心。然而上帝仍然深愛着我們,祂的恩典超過我們所想所求。面對這樣愛我們的上帝,我們是否仍然無動於衷呢?是否還是只持守信仰的禮儀,卻沒有在生活裏流露信仰的生命呢?讓主的愛激勵我們,使我們回到祂的面前行祂喜悅的事。

 三.禁食要變成歡喜快樂的日子

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四月的禁食、五月的禁食、七月的禁食和十月的禁食都要變為猶大家歡喜快樂的日子和歡樂的節期。所以,你們要喜愛誠實與和平。”(亞8:18-19)

   以色列人來到上帝面前詢問禁食的問題,上帝的回答讓他們把地上的禁食牽引到那天上永遠歡喜快樂的日子,就是將來彌賽亞的國度:

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將來還有萬族的人和多個城市的居民要來。必有很多的民族和強大的國家前來,在耶路撒冷求告萬軍之耶和華,懇求祂施恩。”(亞8:20、22)

   萬族萬民都來到主的面前,這日子就是啟示錄所說的那日子,各國、各族、各方的人,來到寶座前敬拜上帝,那是將來在天上充滿榮耀和歡樂的日子。上帝在這個回答裏,把我們的焦點從地上的禮儀轉向那天上的榮美。今天在世的一切儀式,今天我們參加的一切聚會,是在幫助我們來到那將來榮耀喜樂的日子。今日禁食的哭泣,將要變成喜樂的日子,我們要將我們整個生命建基在那將來的榮耀裏。那是沒有眼淚、沒有疼痛的榮耀日子,是我們永遠的盼望。

   以色列人因苦難而禁食,但上帝不是要他們停留在苦難當中禁食,乃是要牽引他們到那得勝的榮耀裏面。但願我們在今生努力遵行一切信仰的要求,並把整個生命建基在上帝所預備那將來的榮耀歡樂的日子裏,使我們在地上能看見天上的榮耀和喜樂。這才是我們信仰的操練。

   讓我們謹記:虛有其表的禁食不是上帝所喜悅的,上帝要我們聽從祂的話,行祂所要求的。我們雖然在許多方面做得不足,但上帝仍然愛我們,用祂的愛來牽引我們。上帝越愛我們,使我們越發愛祂,行祂要我們行的事。今生的操練是在幫助我們看見那將來的榮耀和喜樂,使我們的信仰生命越來越活潑,越來越為主所悅納。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9期 2020.9
作者黃志倫牧師為新加坡長老會恩澤堂主理牧師。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