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人生是甚麼?

 

 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驚惶。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嘆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篇90:1-10)

   人生是甚麼?摩西活到一百二十歲,經歷了人生的起起落落,看透了人生悲歡離合;他寫了這首詩來描述人生。

  1. 人生如塵土:創世記告訴我們,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事實上,人一生離不開地,活着時在地上走動,死後就要歸回塵土。從經濟角度看,塵土並不值錢。
  2. 人生如流水:來時匆匆,去也匆匆,時光一去不復返,往事只能回味。有人說:你無法讓流過的水重流一遍。流過的水如同流失的青春,流失的年歲,流失的機會,你再也無法抓回來。
  3. 人生如睡覺:睡覺時會進入夢鄉,有時做的是好夢,有時做的是噩夢。不管是甚麼夢,當醒來的時候,發現還是要面對現實。
  4. 人生如花草:花,搖曳的是容貌;草,散發的是氣質。花可以傲,草可以長,但都不能持久。人生如花草,花雖美,終必凋謝;草雖長,終必枯乾。
  5. 人生如嘆息:人自出生那刻起,就要面對人生中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災禍防不勝防,病痛使人失去歡樂。多少的日子,我們都在默默地嘆息。

   人生最多也不過是短暫的幾十年而已,你是否曾算過你還有多少天可活呢?如果你活到七十歲,你一生大概有兩萬五千個日子;如果你今年已經三十五歲,你就剩下一萬二千多天了。

   魯迅散文集《野草》中的“立論”有一則有趣的描述:一戶人家生了個男孩,全家高興極了。滿月的時候,主人家抱出來給客人看。第一個客人說,這孩子將來會發大財,主人家聽了高興的連連道謝。第二個客人說,這孩子將來必當官,主人家聽了心花怒放。第三個客人說,這孩子雖然可愛,但他將來是要死的,結果被眾人痛打一番。

   是的,人生就是那麼現實,即使長命百歲,人還是有一天要面對人生的盡頭。聖經說:“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傳道書8:8)

   當人生走到盡頭時,還有下一站嗎?要怎樣去?你對這事有把握嗎?也許你認為這是將來的事,以後再打算。問題是,在將來甚麼時候?也許是幾十年後,也許是幾年後,也許就在今天。

   人生走到盡頭還有出路嗎?答案就在上文摩西的詩篇:“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神就是我們靈魂的居所,我們有永恆的去處。信主的人身體雖然會朽壞,會死亡,但是靈魂有永生。耶穌已為我們預備永恆的居所,祂說:“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約翰福音14:1-2)

   人生不過是短暫的幾十年,把這短暫的人生放在世界上,那就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如飛而去。若把它放在永恆線上,那就是永無止境的福樂。誰能夠得着永生呢?只有信靠耶穌的人。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14:6)(鄭盛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4期 2021.7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